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英国民事诉讼法的最新发展”讲座在线举办

​11月30日下午,香港履德大律师事务所大律师苏颍(Wing W. So)博士应邀在线举办了题为“英国民事诉讼法的最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郭晓光副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海外新视界”第二十一讲——“实体程序交叉下的不确定多数当事人诉讼”

11月2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的“海外新视界”第二十一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由日本成蹊大学法学院八木敬二(Yagi Keiji)副教授作题为“实体程序交叉下的不确定多数当事人诉讼”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副所长韩波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许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师资博士后刘子赫与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史明洲副教授担任翻译。

日本一桥大学杉山悦子教授主讲“海外新视界”第二十讲——“数字时代新型证据的证据调查”

11月2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海外新视界”第二十讲在学院路校区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日本一桥大学法学院杉山悦子(Sugiyama Etsuko)教授,讲座主题是“数字时代新型证据的证据调查”。本场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纪格非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金印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曹志勋副教授和刘哲玮副教授与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史明洲副教授担任翻译。

日本大阪大学藤本利一教授主讲“海外新视界”第十九讲——“既判力主观范围的理论基础”

11月2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海外新视界”第十九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日本大阪大学法学院藤本利一(Fujimoto Toshikazu)教授作题为“既判力主观范围的理论基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史明洲副教授主持并翻译,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肖建国教授与谈。

韩国首尔大学李奉仪教授做客“海外新视界”第十八讲 主讲欧盟《数字市场法》对韩国的影响

11月2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海外新视界”第十八讲在海淀校区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大型科技企业规制——欧盟《数字市场法》对韩国的影响”,主讲人为韩国首尔大学法学院教授、首尔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李奉仪(Bong-Eui Lee)教授。讲座由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张钦昱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法研究中心主任吴日焕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焦海涛教授和孙瑜晨老师与谈。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快讯

2023年11月18-19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白话劳动法、普然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法律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260余人参会。 ‍图1 全体与会者合影(摄影 卢云开)开幕式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嘉主持。主席台就...

我院吕梦醒副教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短期学术交流

应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邀请,我院吕梦醒副教授于2023年10月11日至11月9日作为亚洲法律学会访问学者,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吕梦醒副教授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及其他访问学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吕梦醒副教授还受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作了题为“中国环境法实施的工具箱路径——基于法经济学视角”的学术讲座。

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在京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3日上午,关于“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顾昕、数据研究专班秘书长滕泽楠、实习研究员劳映丹、汪晓惠、王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来小鹏、青年教师郝明英、贺文奕、博士生吴家煦、赵宇、马诗雅、葛成华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来小鹏教授主持。研讨会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贺文奕老师介绍团队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二环节就数据知识产权保...

“中德平台用工中的劳动从属性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2-3日,“中德平台用工中的劳动从属性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和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共同承办。来自德国不莱梅大学、法国普瓦捷大学、欧洲劳资关系研究所、日本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等境内外高校和机构约七十名专家学者与会。

“海外新视界”第十七讲——“美国最高法判决如何影响美国大学招生政策”成功举办

10月2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海外新视界”第十七讲——“美国最高法判决如何影响美国大学招生政策”学术讲座在海淀校区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美国最高法判决如何影响美国大学招生政策”,主讲人是美国佛蒙特法学院院长Beth McCormack教授和美国佛蒙特法学与研究生学院招生副院长Katie Merrill女士,佛蒙特法学院法律硕士项目主任张小羽女士与谈。讲座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于文轩教授主持,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共164条  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