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民商经济法学院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于2002年6月在原经济法系的基础上整合成立。学院设有民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环境资源法、民事诉讼法和社会法六个博士点和硕士点,均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现设民法、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环境资源法、知识产权法、财税金融法、社会法8个研究所,30余个非在编科研机构。

    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在编教职工155人,专任教师人数为128人,其中教授56人(含终身教授1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49人,讲师1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学者2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3人,宝钢教师奖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6人。

    学院的教学科研按照“面向经济建设,贴近法律职业”的思路,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实行多学科交叉协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特色和风格,教学科研水平位于国内前列。学院现开设法学课程近百门,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开展德国鉴定式案例教学模式,组织“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以及“全国民商法博士生论坛”等多样人才培养活动。承担了数百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及海外国际合作项目,年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百余篇。学院开展“名家大讲堂”“秋季论坛”“学术成长沙龙”“教师发展沙龙”等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助力教师成长,多位教师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各研究所参与多部国家法律法规立法和意见咨询工作。

    学院作为教育部 “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牵头单位,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引进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长期、短期高端外国专家,推动课程国际化,学术交流国际化。

    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共2799人,其中本科生1720人,研究生1079人。学院注重学风建设,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连续二十余年开展了“江平民商法学金”品牌活动,以及“民商骄傲”评选、“探索杯”学术论文大赛、“明法论坛”、“品书阅世论坛”、“‘一带一路’高校青年成长论坛” 、“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学院“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以及青少年法治课堂活动,深入中小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普法教育,覆盖3000余名中小学生,弘扬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学以致用。学院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形成了“奖、贷、助、补、勤”五位一体的联动助学机制,努力做好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先后设立了系列针对本院学生的专项奖助学金。历年就业率良好,毕业生多就职于各级政府、公检法系统及律所,或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一步研修。

    学院以“治学修身,经世济民”为院训,坚持创一流学科、建一流队伍、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的目标,遵循学术立院、人才强院、和谐兴院的办院理念,不断改革和创新,努力培养治学与修身并重、才识与德行俱进的精英人才,群策群力共建民商经济法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