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研讨会 > 正文

“中日公司法修改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1:09 阅读数:


202112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和日本冈山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日公司法修改青年论坛”于线上顺利举行。围绕中日公司法修改中的重要议题,两院师生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除了两院师生之外,还有来自中日其他高校和实务部门的多名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


(双方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由《政法论坛》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陈景善教授和冈山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院张红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和冈山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原祐馬教授到会祝贺,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对本次青年论坛的支持。

围绕“中日公司法修改”的主题,本次论坛共设四个单元,分别为“中日公司法修改新近发展”、“比较法视角下的授权资本制”、“诉讼与实务比较研究”和“比较法视角下的清偿能力模式”。在各单元下,两院师生从不同角度就相应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论坛线上会场)


在第一单元“中日公司法修改新近发展”中,冈山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院张红教授、小林规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郑正、薛洁分别从日本公司法最新修改、最新日本公司法中的补偿契约、中日公司新股发行制度比较、中日公司治理模式比较等角度作学术报告。

在第二单元“比较法视角下的授权资本制中,中国政法大学陈景善教授、冈山大学法学部井上大和、民商经济法学院刘心瑶、徐楷泓先后以授权资本制的移植与困境、日本公司法中的资本制度、公司资本制度与偿债能力测试、比较法视角下的董事会中心主义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在第三单元“诉讼与实务比较研究”中,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史明洲老师、冈山大学法学部上岡巧海、民商经济法学院王菲、韩萌萌、郭歌分别围绕中国的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日本股权交易程序、公司决议诉讼的裁判效力范围、公司法修订与公司治理之董事义务与责任、股东出资义务加速到期规则的设计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在第四单元“比较法视角下的清偿能力模式”中,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刘斌副教授、冈山大学法学部徐佳宁、民商经济法学院孙宝玲、杜泽宇先后以清偿能力测试中的公司利益保护、中日证券交易比较、偿债能力测试引入中国公司法的体系性思考、中国股份回购制度构建偿债能力测试的思考为主题作报告。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双方师生围绕公司治理、独立董事制度、无纸化证券善意取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在论坛闭幕式上,陈景善教授和张红教授对所有参与本次论坛的人员表示感谢,表达了对于两院未来进一步深入交流的期待。

(两院参会师生“云合影”)


当下中日两国均处在公司法修改的进程中,许多制度亟需完善。本次论坛聚焦其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交流和讨论,从比较法视角为两国公司法的修改提供了新的参考与启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