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请求权基础系列示范课第一讲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4:32 阅读数:


2019年5月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学新探索:请求权基础三部曲”第二部“系列示范课”第一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课程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法律合作项目副主任Marco Haase(汉马可)教授讲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于飞教授主持,葛平亮副教授翻译。出席的嘉宾有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秀清教授、副院长刘继峰教授以及中德法律合作项目专家Norbert Feige。来自各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约80人参加了此次课程。


于飞教授主持开课典礼

于飞副院长主持了开课典礼。他介绍了学院举办的“教学新探索:请求权基础三部曲”的活动内容,系列示范课是“三部曲”之二,邀请到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法律合作项目的四位德国专家来我校系统讲授请求权基础案例分析课,为期两个月,共计八次。本次系列示范课的特点在于,德国专家将在中国法的框架下运用德式的请求权基础方式解析案例,探索适合中国法学教育现状的请求权基础案例教学模式。


                     Marco Haase教授授课中


Marco Haase教授在授课伊始首先绍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中国的渊源及其与中国相关机构在立法、司法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并介绍了系列示范课的其他三位主讲人——Norbert Feige、Enno Ruppert和Sebastian Müller三位德国专家。四位主讲人分别具有高校教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多元法律工作背景,将从不同视角展现请求权基础思维方式在法律学习与实务工作中的适用性与有效性。

气氛热烈的案例讨论


课程内容分为两大部分,持续四个小时。第一部分介绍了涵摄技术以及请求权基础的理论意义。在讲到法教义学时,Marco Haase教授特别强调,请求权基础案例分析方法并不取决于法律规定的好坏,法教义学在具体的法条应用和案件解决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第二部分是实例解析,即以中国的法律规范为基础,运用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解决问题。Marco Haase教授认为请求权基础相关理论并不难理解,但是必须不断训练才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在讲解中,Marco Haase教授以一个案情简单的案例作为入门案例,请大家先尝试运用中国的案例分析方法进行解析,而后条分缕析,运用请求权基础案例分析方法引领大家解析案例,渐次深入。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有老师和同学提出问题并参与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授课以德语进行,葛平亮副教授对授课全程做了精彩翻译。



葛平亮副教授为Haase教授翻译


Marco Haase教授授课结束后,于飞副院长做总结。他指出,Marco Haase教授作为一位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务经验的法律专家,本次课程并没有选择用自己更为熟悉的德国法作为规范基础,而是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运用中国的法律规范来证明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在我国法教义学上的可行性,此种探索精神令人感动,而这亦是请求权基础系列示范课的特色及意义之所在。最后,于飞副院长代表学院向Marco Haase教授颁发纪念品,课程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


于飞副院长代表学院为Marco Haase教授颁发纪念品


系列示范课后续七讲将于五至六月每周三下午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欢迎广大师生关注活动信息,参与课程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