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请求权基础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47 阅读数:

2019514日晚,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学新探索:请求权基础三部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阶梯教室六举行。宽敞的阶梯教室中座无虚席,听众们热情高涨。

本次讲座由荷兰拉德邦德大学法学院André Janssen教授主讲,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作为嘉宾,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田士永教授主持,民法研究所吴香香副教授与谈并点评,金晶副教授翻译。

阶梯教室六济济一堂


讲座伊始,主持人田士永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欢迎同学们参加讲座。此后,于飞教授讲话。他着重介绍了请求权在私法中的地位、请求权基础的起源与重要性,阐述了开设请求权基础案例分析课程对于法学教学方法改革和法学人才培养的意义,并介绍了下学期民商经济法学院开设请求权基础案例研习课的计划。

田士永教授主持


于飞教授致辞


随后,卢春龙教授宾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今年3月,我校印发了《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旨在全面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在此背景下,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面向本科生的请求权基础系列讲座,将本科教育作为请求权基础系列活动的重心,这也正是我校所践行的“以本为本”教育理念的体现。最后,卢教授表达了对讲座带来“头脑风暴”的期待,并预祝讲座圆满成功。


卢春龙教授与André Janssen教授亲切交流


在讲座中,André Janssen教授表示,很高兴十八年后又一次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讲座主要通过请求权基础典型案例“一滴红酒”案的示范讲解,带领大家探讨请求权基础是什么,请求权基础与案例分析有何关系,以及如何运用请求权基础方法解答与案例相关的三个问题。三个问题层层深入,请求权基础的面纱缓缓揭开,请求权基础的思维方法更加原汁原味地呈现。金晶副教授对于讲座进行了精准翻译。


主讲嘉宾André Janssen教授详尽讲解

金晶副教授精准翻译


随后,吴香香副教授以同一个案例,根据中国法上的请求权基础进行案例分析。她首先带领同学们定位法条,明确谁得向谁基于何种规范为何种请求,而后在此框架下,结合案情和中国法的规定,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得出“一滴红酒”案件依据中国法进行分析的结论。在此基础上,吴香香副教授围绕案情延伸和方法延伸,对损益相抵做了阐述,对于中国民法与德国民法的案例分析方法进行了比较,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在本环节,由讲座内容由德国民法转回中国民法,讲座内容进一步丰富,讲座的实践意义得到进一步强化。

最后的讲座提问环节,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的积极发问和老师的友好互动使现场达到又一个高潮。


同学们踊跃提问,讲座再掀高潮




本讲座是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学新探索:请求权基础三部曲”系列讲座第二讲。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请求权基础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会。

为了深化法学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法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于2019年春季学期启动“教学新探索——请求权基础三部曲” 活动。活动下设三个系列,分别是:系列讲座、系列示范课和系列案例课。其中,三场系列初阶讲座面向本科生,八场系列示范课面向教师和研究生,系列案例课将于秋季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本场讲座是请求权基础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