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Afra Afsharipour教授 作“女性与公司并购”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55 阅读数:

2019515晚,女性与公司并购Women and M&A)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格物楼第四阶梯教室成功举办。该讲座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学术事务高级副院长Afra Afsharipour教授主讲,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所副所长朱晓娟副教授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所任启明、安晋城博士担任评议人。讲座由夏碧莹同学担任交传翻译。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朱晓娟副教授对于Afra Afsharipour教授作了简短的介绍。Afra Afsharipour教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公司法、公司治理、兼并和收购及交易法,现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商业组织法、M&A、初创公司与风投以及反托拉斯法等课程。

讲座中,Afra Afsharipour教授首先介绍了并购交易的重要地位。教授认为,并购交易能够降低成本、减少过剩产能,实现规模经济。为了说明交易并购在美国的重要性,教授提出了若干关于交易并购的具体例子,比如亚马逊收购美国最大的绿色有机食品公司——全时。接着,教授介绍了去年并购交易在北美和欧洲的数量变化,进一步引出女性在并购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教授提出,并购交易不光有数量上的增长,也有经济价值的增长,是经济活动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交易活动。由此,教授详细说明了并购交易的重要性。教授认为交易并购能极大地提升公司的价值,从一正一反的例子来说明交易并购对一个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脸书并购ins。脸书收购ins能够引入更多的年轻客户,扩大客户市场。相反,一个失败的交易并购不仅极大地破坏公司的法律价值,也降低了公司的商业价值。教授的核心观点是并购交易具有复杂性,它体现在并购交易中有律师、银行家的参与,也体现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复杂性,例如,多达百分之九十的公司卷入法律纠纷。其中,判例法解决的是董事会和公司的行为.

接下来,教授从各种监管体系介绍了并购交易的复杂性。它涉及到监管方,例如涉及收税、反托拉斯法、外国交易、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规制等方面,也涉及到被监管的企业,例如美国联邦通信委会、美联署和航空运输部等。教授以一个美国电报公司与美国直播电视集团公司收购案实例来佐证并购交易的复杂性。在此案中,教授着重提到了收购时间(2014.5——2015.7)的问题。收购历时14个月,由此可以看出并购交易是十分复杂的活动。

在交易并购的具体实行方面,教授提到达成并购交易要获得股东的批准,不仅要获得收购方股东的批准,更重要的是获得被收购方股东的批准。教授也提到了并购交易背后的商业激励,并购交易能够降低成本、减少过剩产能,实现规模经济。

之后,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并购交易的参与者,提到CEO之间非正式的谅解协议通常是并购的起始点,他们之间的接洽很大程度上是并购交易的开端。除此之外,财务顾问、法律顾问也参与到并购交易中。

教授亦提到财务顾问参与并购交易可能产生的问题。财务顾问有时会隐瞒并购交易中的真实数据,这对并购交易是有害的。

虽然前面提到了并购交易的复杂性,但不是所有的并购交易都是对公司有益的。教授引出美国在线收购时代华纳的问题,指出这是一个极其糟糕的并购交易。它使得企业本就糟糕的市值进一步缩水,也导致了大规模裁员,使企业卷入了一些诉讼案件。教授引用《经济学人》中的表格——《胜利者的诅咒》,说明了并购交易的数量变化,并由此解释了为什么花费了如此多的金钱和时间的并购会失败。原因有:第一,经济和管理层面,存在代理成本的问题,在很多并购交易中,CEO会获得重新谈判的机会。CEO可能会出于私心将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置于公司的利益之上;第二,CEO的个人特质层面,一些CEO牺牲董事和股东的利益为自己增强自尊,这和他们乐于竞争的特质有关。

接着,教授解释了董事会在公司并购中的具体地位。她提到,董事会在公司中扮演两个角色:第一,咨询的角色,董事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公司的发展提出战略意见;第二,监督的角色,董事会主要监督经理的行为,让经理的利益与公司一致。

对于女性与公司并购,教授提到了全球董事会中性别多样化的问题。教授介绍,在并购交易中,担任顾问的女性比例非常低,尤其在事务所等。有观点认为,女性的缺失,导致高端并购遇到新挑战。接着,教授就性别多元化能不能使并购的角色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教授认为,单一的专家群体会产生群体思维的缺陷,虽然说同质化的群体会产生比较高的凝聚力,但会阻止不同的观点产生,也会压迫个人的价值。相反,在多元化的群体当中,不同观点的冲突会给决策过程作出比较积极的贡献。在公司并购方面,多元化的董事会会促进董事会互相监督,减少超额支出。最后,教授介绍了一些改变董事会性别单一的方案,提出了股东多元化、董事会多元化和办公场所多元化等建议。

在评议环节中,Afra Afsharipour教授与任启明和安晋城博士进行了观点上的交流。在彼此的思维碰撞中,在场同学收获良多。



在提问环节中,Afra Afsharipour教授细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也对女性与公司并购的关系理解得更加深刻。

讲座的最后,讲座主办方为教授献上礼物,讲座在轻快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供稿人:付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