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东亚民商法前沿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21:05 阅读数:

20221222-30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法研究中心在线成功举办“东亚民商法前沿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共四场,由韩国汉阳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国商法学会前任会长、韩国法学院联席会议前任主席李炯珪(Lee, Hyeong-Kyu)教授和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国比较私法学会前任会长、韩国税法学会前任会长玉武锡(OkMoo Swok)教授主讲。讲座由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韩国法研究中心主任吴日焕主持并担任翻译。校内外共计约两百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

(吴日焕教授主持讲座)

首场讲座由李炯珪教授于1222日开讲,主题为“企业重组的法理与理论争点”。本讲中,李炯珪教授首先分析了全球范围内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通过企业重组提高企业活力的必要性,而后介绍了韩国乐天集团的乐天控股株式会社吸收合并乐天食品公司合并案、浦项钢铁公司与东国制钢合并案、韩华公司吸收合并军工领域关联企业案等近年几个在东亚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且标的额较大的合并案例,并从法理上进行了剖析。同时,全面介绍了韩国商法上的公司合并制度,并就合并制度中的资不抵债公司合并、无增资合并、交付金合并、合并比率的公正性、简易合并、小规模合并、三角合并、逆三角合并等理论争点问题进行重点阐述。


(李炯珪教授主讲)

第二场讲座由玉武锡教授于1223日主讲,主题为“股份的间接持有与合并股东大会中的股东适格”。本场讲座中,玉武锡教授重点讲授了股份公司合并程序中股东大会决议表决权行使的问题。由于合并会导致公司结构的变更,因此与股东有重大利害关系,股东大会上谁作为股东行使表决权,是左右股东大会决议效力和合并本身效力的重要问题。玉武锡教授以金融衍生品交易——TRS交易为例,就通过股票衍生交易间接持有股份时股权的归属,从公司法和税法的层面探讨了股东资格确认的法理和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玉武锡教授主讲)

第三场讲座于1229日举办,李炯珪教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企业重组的前沿问题与实务争点”。本讲是第一讲主题的延续及深入。李炯珪教授结合案例,就公司重组中的前沿法律问题进一步梳理与剖析。该讲重点围绕公司分立,介绍基本法理和物之分立、人之分立等实务中的争点问题,同时讲解了韩国商法上的其他的重组制度,介绍了公司营业转让和少数股东股份强制收买制度、股份概括交换及股份概括移转制度,探讨了该种制度在企业重组中的效用。

第四场讲座于1230日举办,由玉武锡教授主讲,主题为“公司跨境合并的理论争点与现实可能性”。玉武锡教授围绕公司跨境合并的主题,以三星电子公司的组织架构开题导入,从理论基础、实例、韩国新近立法动态以及局限性进行分析,并介绍欧盟关于跨境合并的立法现状和启示,最后提出目前东亚的立法框架下,三角合并和逆三角合并可以作为跨境合并的替代方案。并且,附带地介绍了企业重组的税制安排。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四场讲座交流环节,参加讲座的校内外师生们就主讲人的分享展开热烈探讨,两位主讲人一一详细作答,并细致阐明自身观点,同时鼓励同学们结合中国法的理论与实践,就相关学术课题深入研究。由于授课反响热烈,四场讲座均超过原定的三小时时长。

四场讲座带来了东亚民商法领域理论和实践的前沿动态,干货满满;同时为师生们提供了深入学习和开展企业重组法律研究的域外视角,推动了中韩两国民商法学界的学术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