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Hans van Meerten教授再论养老金问题——学术讲座“私人养老金计划是养老金问题的解决方案吗?”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9:57 阅读数:

2022111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邀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欧洲养老金法教授兼任荷兰律师协会会员、荷兰和欧洲养老金法律专家Hans van Meerten教授在线举办了题为“私人养老金计划是养老金问题的解决方案吗?(Are Private Pensions the Solution to the Pension Problem?)”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Hans van Meerten教授老龄化与养老金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Hans van Meerten教授线上开讲)

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讲师丁雯雯主持,三位与谈人分别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和副所长王显勇教授。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线上会场)

本次讲座深入讨论了养老金法律及其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挑战,通过分析荷兰养老金第二支柱改革的经验和欧洲个人养老金账户面临的问题,来探讨未来世界范围内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包括负担与收益的平衡、代际间风险分担机制中的平衡、欧盟内部各国之间养老金的协调、养老金计划与经济和社会的互动等等。

(王显勇教授与谈)

与谈环节,王显勇教授从个人养老金的功能和性质的角度就个人养老金与三支柱体系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我国时下政策动态就个人养老金的完善问题与Hans van Meerten教授进行了讨论。

(范围教授与谈)

范围教授结合日本政府在过去几十年中应对老龄化而在养老金制度领域所作的尝试,探讨了养老金第三支柱所能发挥的作用;并对于在中国特定的文化和金融市场因素作用下,如何鼓励更多人参与养老金计划提出了自身思考。作为回应,Hans van Meerten教授介绍了荷兰鼓励年轻人参保的经验,展望了在三支柱基础之上建立的养老金制度新体系的前景。

(娄宇教授与谈)

娄宇教授结合主讲人的报告和与谈嘉宾的发言畅谈了其观点:就养老金改革而言,中国与欧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各国学者对现阶段问题的分析、研究和讨论表明,老龄化背景下公共养老金的不足只能通过私人养老金来解决。个人养老金可以作为三支柱的补充。域外经验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带来诸多启发与思考。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欧洲养老金系统内部的协调、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孝道文化对养老金制度的影响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本专题系列讲座共两场。首次讲座于119日举行,主题为“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金问题的应对(Ageing and the Solutions for the Pension Problem)”。本次讲座是上一讲内容的延伸,着眼于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制度面临的挑战。这两场讲座通过中欧学者的对话,深化了比较法视野下对该问题的认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