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美国法律职业伦理与文书写作”讲座在线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5:44 阅读数:


2022111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Katrina Lee教授在线举办了题为“美国法律职业伦理与文书写作”精彩讲座。Katrina Lee教授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法律写作项目主任、争议解决项目主任、美国法学院协会非诉讼争议解决分会执行委员会成员,是法律文书写作领域的知名学者。


(线上会场)

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王涌教授主持。校内外八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涌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王涌教授介绍了Katrina Lee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律师执业经历,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与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的既往合作,表示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充满期待。

Katrina Lee教授主讲)

讲座中,Katrina Lee教授首先强调了法律文书写作的重要性,指出法律文书应当是法律人沟通交流的核心工具。她提出,法律文书写作的基本流程应当是构思、形成草稿、多次讨论并修改,最终形成完整合理的文书。写作文书时,按照梳理案件事实、分析事实、梳理相关法律、将法律与案件事实相结合、以书面形式传达法律分析的步骤依次展开。Katrina Lee教授指出,在完成写作后暂时将思绪抽离出来,之后再回顾审视文书初稿,会更有利于发现初稿写作中的重点及不足。

在讲述了法律文书写作的流程后,Katrina Lee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的法律渊源和法院等级体系,并讲解了法律分析的基本框架,即问题/结论、规则、解释规则、应用规则、结论,指出规则是法律分析中最重要的概念。为了进一步说明,Katrina Lee教授以摩托雪橇的例子来具体阐释规则的概念。

其后,Katrina Lee教授从抄袭、计时、律师当事人特权、利益冲突四个方面介绍了美国法律职业伦理体系。


在交流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就Katrina Lee教授的分享积极提问,涉及法律检索工具、AI在法律检索中的应用以及如何适应律师高强度的工作等。Katrina Lee教授一一详细作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训练自己的文书写作能力,为将来从事法律职业打下坚实基础。在热烈的讨论中,“美国法律职业伦理与文书写作”学术讲座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