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海外新视界”第十一讲——“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金问题的应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11:37 阅读数:


202211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邀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Hans van Meerten教授担任“海外新视界”第十一讲的主讲人,为师生们做了主题为“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金问题的应对(Ageing and the Solutions for the Pension Problem)”的在线学术讲座。Hans van Meerten教授除了担任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欧洲养老金法教授之外,还兼任荷兰律师协会会员。此外,他还是欧洲保险和职业养老金管理局(EIOPA)运营计划指导小组(OPSG) 成员,熟悉各类养老金和相关金融问题的处理流程,是荷兰和欧洲养老金法专家,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实务功底。


(线上会场)


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丁雯雯老师主持。三位与谈人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副所长王显勇教授和于汇老师。校内外九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Hans van Meerten教授担任主讲人)


Hans van Meerten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三部分展开,分别是:国际养老金法的基本理论与制度、荷兰养老金法律体系以及欧洲养老金法与欧盟成员国养老金法的相互作用。Hans van Meerten教授首先从养老金的“三支柱”切入,详细讲解了养老金的运作、养老金计划和基金的类型以及当前养老金体系面临的挑战,讨论了何种机制可成为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的养老金制度,并展望了老龄化背景下面向未来的养老金改革。讲座还涉及自雇类型对养老金制度的影响。

与谈环节,娄宇教授结合中国应对老龄化而出台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发表了观点,并与Hans van Meerten教授就个人养老金制度税收模式(EET模式)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王显勇教授则与主讲人探讨了养老金的强制性问题。于汇老师结合学生的调研,就时下颇受关注的网络平台经济从业者——比如优步司机及其他零工经济从业人员——养老金问题的法律应对以及荷兰在此方面的立法经验向主讲人请教,Hans van Meerten教授介绍了荷兰的相关情况与制度。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