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涉外讲座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海外新视界”第八讲——“企业重组中的公司分立”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09:27 阅读数:


2022年3月18日上午,日本著名的公司法专家、早稻田大学法学院大塚英明(Otsuka Hideaki)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企业重组中的公司分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教授、《政法论坛》副主编陈景善主持并翻译。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授王毓莹担任与谈人。讲座线下会场设于昌平校区。

(线上会场)

大塚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日本公司法对企业分立中股东、债权人、职工的保护。并结合东芝公司分立的事例,重点分析了公司分立的目的。分立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的灵活调配,使人力物力等资源集中到优势业务,使公司在其优势领域能够进行更精准的决策,降低运营成本,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借助公司分立实现不良资产的剥离,从而提升企业价值。


(线下会场)

        具体讲解内容为:首先,日本公司法规定了“债权人异议程序”来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分立公司必须在分立决议后的两周内进行公告,若债权人陈述异议,而分立公司不能证明公司分立之行为并无损害债权人利益之虞时,分立公司必须对该债权人进行债务清偿,或提供相应的担保。其次,大塚教授还介绍了日本法对公司职工的保护。公司分立会对职工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日本公司法要求分立公司应在决定分立后与职工进行协商,必须努力获得其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协商不成的,职工可以提出书面异议。

      在大塚教授结束演讲后,王毓莹教授对于中日两国公司分立制度进行了比较分析,特别指出了中国现行法律规定的问题点以及适用中的问题。

      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大塚教授的这次讲座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激发了听众的思考与共鸣,对于我国商法学界以及公司法修订草案提供了比较法上的参考与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