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第二届 “转基因生物:历史、成就、社会与环境影响”国际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22:46 阅读数:

2022126-8日,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t. Petersburg University)举办的第二届“转基因生物:历史、成就、社会与环境影响”国际会议(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the History, Achievements,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Risks)以线下、线上同步方式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翁武耀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张雨乔应邀在线参会并作专题发言。


(翁武耀教授和张雨乔同学作专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旨在从历史、成就、社会与环境影响的角度深入分析转基因生物,具体探讨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基因工程科学研究的历史、转基因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农业及医药领域的转基因技术应用、环境视角下的转基因技术、法学理论及新闻视角下的转基因等议题。会议邀请了俄罗斯、美国、德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研究领域的学者参会。

翁武耀教授和张雨乔同学的发言主题是“中国发展转基因农作物的财税政策:回顾、现状与展望”。其在发言中提出:首先,转基因农作物领域的国家政策包括两方面。一方面,转基因农业技术研究得到政策支持,稳步推进,以化解一些传统农业领域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鉴于转基因农作物事关基本民生与食品安全,因此其安全监管受到重点关注,以更好地控制转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风险。其次,财税政策是贯彻国家转基因政策的重要工具,转基因农作物科学研究和安全监管获得了财政资金双向、平衡的投入。在转基因农作物相关的税收政策方面,主要体现为针对技术研发的普适性税收优惠政策。最后,整体来看,转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是审慎、渐进的,而财税政策需要与相关政策相适应。

报告增进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在转基因法律政策方面的交流与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