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我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师生应邀参加“全球价值链绿色化合法性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15:44 阅读数:

2022629日,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主办的“全球价值链绿色化合法性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李雅坤应邀参会并分别作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以及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贝拉咨询等国内外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的50余位代表参加。与会专家就国内外绿色供应链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方法工具及其最新进展等情况展开研讨,共同探索健全和完善我绿色供应链法律机制的具体路径。

于文轩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中国绿色供应链相关立法实践”。他认为,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背景下,我国绿色供应链法律机制日益完善。他从宏观政策、专门政策、相关政策等层面介绍了目前我国绿色供应链的政策规定,并从法律法规和配套标准等方面介绍了调整绿色供应链的规范体系。在此基础上,于文轩教授还分析了我国绿色供应链规范体系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                                           

(于文轩教授作主旨发言)

李雅坤同学的发言主题是“绿色供应链政策工具——溯源机制与认证体系”。她在发言中提出,溯源机制和认证体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六十五条为法律基础,是绿色供应链管理中两项重要的政策工具,二者相互配合,共同助力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目标。李雅坤同学以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台账管理制度为核心,阐述了我国绿色供应链溯源机制的主要内容。她在发言中还分别从木材来源合法性认证、绿色林木产品认证以及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认证三个方面对我国绿色供应链认证体系的现状作了详细介绍。


(李雅坤同学作主旨发言)

据了解,加强绿色供应链制度建设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些年来,我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师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并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为推动绿色供应链规范体系建设尽己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