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王灿发教授应邀参加“绿色新政下中欧关系”国际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0:20 阅读数:


2021121日,由欧盟让·莫内项目(EU Jean Monnet Project)资助、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举办的“绿色新政下的中欧关系”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王灿发教授应邀参会,并在会议第一环节作题为“中国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政策和立法与欧盟目标的一致性”的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关注欧盟“绿色新政”给中欧贸易和投资关系带来的影响,来自比利时圣路易斯大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姆斯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欧盟绿色新政、碳边境调节机制、气候变化、循环经济、中欧贸易等问题展开研讨。研讨会吸引了百余位来自国外、国内的专家学者参与。

王灿发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当前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必须达到的目标和愿望,但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为促进“两碳”目标的实现,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律措施。王灿发教授比较详细地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实现“碳目标”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与此同时,王灿发教授亦提到,目前中国两碳目标的实现还面临着政策和立法不健全、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激励机制等诸多挑战,今后需要在两碳政策和立法层面进一步完善。结合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王灿发教授提出,中国的“两碳目标”与欧盟的“绿色新政”具有高度一致性,未来中欧应当进一步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会议的最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欧洲跨国法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Faure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表示了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