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王灿发教授应邀参加“2021·中德人权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0:27 阅读数:


2021123日,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德人权发展论坛”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来自中德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与环境权益保障”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王灿发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从环境权内涵、保障现状、立法进路等方面畅谈中国环境权利的法治保障。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在致辞中表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包含着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丰富内容与价值追求。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需要国际社会加强交流互鉴,践行多边主义。德国前司法部长格梅林在发言中认为,环境保护和人权保障密切相关,面对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在环境权利保障领域,专家学者有必要加强交流沟通,互相学习借鉴有益经验。

王灿发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论述了环境权的内涵、特征和性质,通过丰富的资料介绍了中国通过立法、行政、司法、社会等方面对环境权保护提供的法治保障,提出可以通过宪法明确规定环境权,以《环境保护法》规定来保护公民环境权,在《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明确规定公民享有清洁空气权、清洁水权和宁静权,并以司法解释明确环境权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对环境权的保护。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教授、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等中方专家亦围绕着中国环境保护的立法与实践作了精彩发言。来自德国环境法协会等机构的德方专家积极评价《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关环境权利的规定和中国应对环境问题所采取的相关举措,并介绍了德国在立法、司法、执法领域保障环境权利的最新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