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一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17:52 阅读数: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我校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总书记考察我校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各团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在2016级年级办的指导下于2018年4月初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团日活动,探讨交流学习心得,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


躬身实践 知行相长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为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切实提升支部团员的思想境界,1601班团支部成员在团支书赵亚辉同学的组织下,于我校逸夫一楼展览大厅集合,进行了充实而富有意义的参观展览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回顾法大建校66年来取得的成绩与成就,认真观看每一幅图片、品读每一段文字,并时不时与身边的同学进行交流,共谈感受,于实践活动之中进行理论学习,在让我们身为法大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得到加强的同时,也达到了提高理论能力与自身思想素质的目的。



以赛促学 学深悟透

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习近平强调,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在本次主题团日系列活动中,有的团支部选择了知识竞赛的学习方式,希望能通过此种方式丰富团日活动形式,提高同学参与积极性,同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通过集体活动来调整心态,使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身于日常学习与生活。



1602班、1603班团支部同学就有关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内容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开展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加深对主旋律的认识,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民生各个方面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收效良好。赛后,1603班的同学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在未来发展中的定位都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通过对党的十九大和五三讲话精神的回顾与学习,我们要始终牢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教诲,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1608班的入党积极分子于4月10日星期二中午召开了入党积极分子转发展对象的投票和回顾五三讲话精神——法律实务知识有奖问答。法律实务有奖问答题目融合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以选择题或简答题的方式展现,内容涉及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等本学期的专业必修课,与自身专业密切结合,活动形式新颖,同学们在竞赛准备、进行的过程中提高了对专业课的掌握度,整体参与度高,活动收效良好。


学思并行 品读经典

在谈到青年学生求真问学的话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同时学习也要注重方法,“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针对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和要求,年级多个团支部开展了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五三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深化与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探讨等主题活动。



1604班团支部从法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以及当下的时事热点展开,进行自主讨论发言;1605团支部进行“优秀青年学习报告”,不论是PPT演示还是小论文评述,亦或是微视频播放讲解,都充分展示出各组同学悉心准备的资料内容和思考结果;1606班团支部组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经典阅读活动,其次观看习近平来中国政法大学进行五三讲话的新闻联播,带领同学们重温五三讲话精神,武装头脑。1607班、1609班团支部均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阅读书目,激发同学们从专业和日常生活入手,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与日常学习联系起来。各班的讨论积极性高涨,气氛活跃。


本次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各团支部的主题活动,在院党委的高度重视、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以及2016级年级办的统筹安排下,历经数周圆满完成。各班级团支部通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的再回顾、再学习,更加深化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精神信念。据悉,2016级各团支部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学习践行新时代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