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高超:高崖绝岭,超而勇往

作者:吴明 汤雨薇 张艺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16:54 阅读数:


初春的一个普通日子,在军都奶茶店里,民商1402班的高超同学应我们的采访邀请如约而至。大学三年以来,高超同学多次获得一、二等学业奖学金,并荣获第十八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保送我校商法专业研究生。课余期间,他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曾参与本校环境法律诊所实习和昌平法院实习,并在大二暑假前往山西远程支教。

见高超第一面,我们便觉出他身上一种读书人特有的风度。或许正如高超好友所说的那样,尽管他成绩斐然,但从没有装腔作势的所谓“官僚气”,而内里透出的满是诚恳求学之心。

 

 

学广而闻多,不求闻于人

学习成绩优异的高超,拥有超人的意志力。对于荣获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法大诺贝尔”——江平民商法奖学金,他认为这是一个人知识的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过程。江奖见证了他是如何在民商法海滩上欣喜地从捡拾贝壳到眺望远帆的。兴趣永远不愧为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因为自己对民法更加感兴趣,他对于民法的学习也有更多心得。

在高超的学习生涯中,有两位商法老师——任启明老师和王涌老师都令他印象十分深刻。任启明老师不仅学术出众,生活中和同学们相处得也十分融洽。从老师与自己迥然不同的性格中,高超获益良多。王涌老师是另一位他非常崇拜的老师,讲课时很有深度,而不只是浮于表面现象。老师在讲解法律问题时,总会将其后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让学生们有更深的思考。

对于大一同学而言,民法总论是学习民法的开端,是整个民法体系的总则,概括了民法的一般原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初涉一门学问,把基础概念弄清楚是一个破土奠基的过程。至于宪法,宪法原则与精神体现了法治理想的精华。同时,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书籍,因为学习法律也便是学习社会规范,首要应深入了解这个社会。在未尝涉世的象牙塔里,读书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这个世界。《国史大纲》、《旧制度与大革命》、《论美国的民主》和《政府论》等书籍,对于了解现代民主制度、宪政原理等都很有益处,从中可以看出每个社会制度背后都有对社会现状和民主的考量。

 


实务见情理,践行出真知

勤恳地攀登象牙塔之余,高超积极地抓住熟悉实务的机会。我校环境法律诊所专业实习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还有实习学分。这门课要求已选修过环境法课程,然后进行筛选分组,每组还会由不同的律师来指导。这门课的形式以互动为主,需要值班接待当事人以及撰写法律文书。除此之外,课上还有实地考察的机会,有利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

一直紧绷的弹簧不会长久,尽管学习工作十分繁忙,高超还是懂得在业余时间抽身出来放松自己,做到劳逸结合。朋友说,高超每天都会安排属于自己的娱乐时间,看看动漫或影视剧。但和一般同学不同的是,他能够做到将娱乐严格限制在一定范围以内,以避免干扰正常的学习生活。

 

 

在支教中收获感动,在生活中收获真心

我们采访过不少参与过远程支教的同学,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独特回忆,高超也不例外。在支教临近结束之时,同学们需要排演一个节目,当时的他作为代理班主任,决定放手让同学们自主商量,最后大家也完成得非常出色。简单来说,这就是把一个不擅长的东西交给比自己年龄小的人来做,而且很放心的把这个事情交给他们了,而他们最后完成的还很好,而这件事一直让他引以为豪。同学们的可爱和用心,给他的支教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生活中的高超,被好友亲切的称为“大学生活一本通”,因为他总是能够准确的捕捉到校园信息。不仅如此,乐于助人的他,对同学们学业上的难题,也会尽力帮助他们。一位好友回忆道,最难忘的就是复习司考和保研的时候了,每天早起去占座,互相督促复习进度,复习累了一起约个电影约个饭,最后一段时间每天在逸夫楼走廊上背书,每次遇到不懂的问题都跑去问他,总是能得到准确的答复,然后还一起去了城里的考场考试。后来司考顺利通过,朋友十分感谢他。

 

高崖绝岭,立而远望。山深林密,道阻且长。欲求去路,何来前方。超而无惧,一心勇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