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徐于舒:于风任疾,舒之重云

作者:民商新闻编辑部 段婧雯 刘俊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7日 14:02 阅读数:


徐于舒曾获2014~2015学年优秀三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优秀二等奖学金;作为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还曾获“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团队季军、“京都杯”刑事模拟法庭大赛团队冠军,个人曾获最佳辩手;“朔日杯”北京市计算机设计大赛市级二等奖;曾担任DreamOut社团第四任会长;于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实习、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诊所实习。



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将属于希望。”多次参加过模拟法庭的徐于舒,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在大学生活之中,考试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其涉及的范围也较为宽泛。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只有注重知识的积累、打好知识的基底,才能自如应对各种测验。另外,除却知识的堆积,也不能忽视对于问题的探究。由于需要上网搜寻资料、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探究问题需要占用较多的时间,所以她建议我们在时间比较宽松的情况下进行。

对于模拟法庭,徐于舒与大家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经验。首先,她分享了搜寻相关法条的方法、辩论时的一些小技巧以及准备模拟法庭的时间和克服上场紧张的方法等方面的经验。“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徐于舒提到我校有一门法律法规文献检索的课程,教授了资料检索的相关方法技巧;其次,利用互联网也是十分重要的方法,常用的网站有:“北大法宝”、“中国知网”等。最后,图书馆也是一个很好的查询资料的去处,大部分问题都应先去看些专业书籍打个基础之后再去一些网站搜索,这样会使工作更加容易。



徐于舒接下来讲述了模拟法庭与辩论赛的异同。首先是前期工作的方面。在对辩之前,应将双方的观点和论证思路都预想一遍,做到对手还没说话,就大致知道他的论证思路和论证重点。其次,人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遇到困难时,找出重点问题,寸步不让,而对于边缘性的问题,可以适当给予退让,欲擒故纵,以退为进。最后是外在的表现。例如,不要显露自己的心虚,哪怕是回答一个不太清楚的问题,也要做到目光坚定、刚劲有力。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准备模拟法庭,主要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谈到如何克服上场的紧张,徐于舒表示,首先模拟法庭都有一个选拔,在选拔的时候,要尽量准备得充分一些。因为信心来自于实力。其次,在平常可以有意识的锻炼一下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徐于舒提到记得一位老师说过:“你只有做自己不擅长不想做的事情才能让你真正的成长。”

最后就是模法的上庭。其实上庭没有大家没想的那么困难。她在模拟法庭比赛开始前虽然还有一点紧张,但是一旦比赛开始,并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多想。而且模拟法庭并不是单人对抗,任何时候队友们都是并肩作战,让人心安。

社团,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社团,徐于舒也谈到了自己的切身体验,在打模拟法庭的时候,还要兼顾学习、管理社团,其实很辛苦,她感觉每天几乎没有私人时间。她印象很清楚的是当时作为会长,需要负责帮每个成员修改他们的简历,而大一的小朋友就不太会写简历,她就有种帮他们写简历的感觉,每一个人,她基本要花四十到六十分钟去帮他们修改。她回忆道:“尤其记得当时我打理律杯中途出去接水的时候,也会让他们在办公室门口等着我,然后抽时间赶快四十分钟帮一个部员改完,然后我再拿着水杯回去,时间特别紧张。”至于管理社团,她将社团分为几个组,小组负责人能协助她把事情做的很好。



对于社团留部的问题,徐于舒感觉还是应该因人而异。同学们需要综合考虑,总的来说,就是性格、社团忙碌程度、自己的长远规划等方面。首先是自己的性格,如果说性格是比较喜欢跟人打交道同学,不习惯静下心来只学习而不干其他事,建议最好留一个社团。其实在选择留部时,并不是在选择社团,而是在选择同仁。一起留下的部长会成为大学最好的朋友,或者是做创新创业项目,或者是组队去打模拟法庭。如果没有选择留下社团的话,自己比较亲近的朋友可能只有室友,但他们不一定和自己志趣相投,所以留部也有其必要性。

千里之行,起于图,始于足。最后,徐于舒向我们强调了大学生活中个人长远规划的重要。她认为在大一大二时,同学们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比如将来是想工作、出国留学、还是国内读研。

大学肆年,深深浅浅。只有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才会明白对自己而言重要的是什么,该如何度过理想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