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常玥婷:婀娜娉婷,天赐美玥

作者:民商新闻编辑部 马萌 吕耘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7日 13:52 阅读数: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民商经济法学院新闻中心有幸邀请到常玥婷接受我们的采访,与大家分享关于学习、锻炼等方面的有趣经历。她是校足球队和民商女足的主力干将,同时是民商优秀的女子短跑队队员,有过多次参加运动比赛的经历;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学校和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模拟法庭、创新项目、检察院、企业、律所……都出现过她曼妙的身影。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常玥婷,从她的分享中获得知识与经验,为今后的法大生活树立更加明晰的奋斗目标。



首先,常玥婷结合自身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司考复习的三大技巧。对她自己而言,司考就是把记忆与技巧融进明法楼的阳光里。司考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重视但不过度紧张。就她个人经验而言,复习司考没必要开始太早,拉长了战线可能后期疲劳。同时,在司考的复习中,要注意区分理解性科目和记忆性科目。备考时,要兼顾案例和基础体系,教材和课外读物都是很重要的,在学习中应当两手抓。当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将来的规划而有所侧重。比如,将来如果想要读研读博,那么应当更侧重理论知识;将来如果想直接参加实务工作,那么应当更侧重案例的分析。

“其实,司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认认真真的坚持复习两个月,通过司考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常玥婷如是说。




在分享完司考的经历后,常玥婷为我们讲述了她对体育活动的一些感悟,解读如何克服赛场心里紧张的情况,并向即将奔赴运动会的民商健儿助威。“喜欢运动大概是因为它‘纯粹’吧。”她说。没有任何功利心的一群人聚在一起,为了集体的荣誉共同奋斗。在竞技中可以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这本身也是一种乐趣。至于收获,最珍贵的就是收获了许多友情,运动把一群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大家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朋友,更是一起拼搏的队友、战友,这种感情如果不参加集体运动是感受不到的。

当然,比赛与追逐的过程中,紧张是在所难免的,适当的紧张也有利于取得好的成绩。每次在比赛之前,她也会紧张,有时候甚至会紧张的前一天睡不着觉。但是无论赛前怎么紧张,当站上赛场的那一刻,脑子里就只有眼前要做的事——尽全力参加比赛。至于如何克服紧张,常玥婷说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或者将自己的情绪分享给亲近的人。尽量做到在比赛前不多想,比赛中尽全力不留遗憾。“民商民商,天下无双!”希望民商的13连冠成为我们拼搏的动力,而不是压力。享受比赛,努力拼搏,珍惜大家一起为荣誉而战的时光,珍惜身边一起拼搏的队友们。

最后,常玥婷向想要保研和实习的师弟师妹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想保研的同学首先应当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虽然保研有很多加分,但是成绩还是最基础的。其次,需要充分了解我们学校的保研制度,比如哪些项目、比赛可以加分。想保研的同学可以积极参加这些活动。保研后读研前,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较为空闲。她在这段时间去了律所实习,接触了一些实务工作。这一年的时间,是难得的空闲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参加雅思等考试、出去旅游或者实习,都是很好的选择。



就常玥婷个人而言,她的实习经历多而且杂,在检察院、企业、律所都待过一段时间。她在实习之后发现,实践和学习是很不一样的。实习更看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行很多的问题研究、法律检索,这和应付考试的死记硬背完全不同。她建议大家可以早一点参加实习,在公检法、律所、企业各个地方都待一待。不同的地方氛围、锻炼的能力都是不同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职业,才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尽管没有人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但常玥婷同学的个人经历仍旧向我们传递着最朴素的道理。青春正好,理想与奋斗多么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