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宋天一:一道一路,天暖天寒

作者:吴雨晴 丁若楠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5:28 阅读数:


在学生活动中心明亮的大厅里,本次采访的优秀民商人——宋天一同学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宋天一是民商经济法学院1505班的学生,绩点高达4.41。先后获得了2015-2016年度二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一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校三好学生。曾经参加了北京市创新项目,在2016年暑假和2017年暑假先后两次参加远程支教活动。



远程支教,多面成长

宋天一,一个多次参与学校远程支教的法大学子,在回忆自己支教经历时无比怀念。通往乡村的山路漫长而寂静,但却满载他坚定的脚印。当我们问他对什么印象最深时,他感叹道,虽然有的孩子稍微淘气些,但是每天会走很远很长的山路从家里带吃的给我们。回忆起过去的时光,宋天一流露出不舍的情绪,他颇有感触地说:“告别的时候,孩子们都哭成了泪人,当时也是尽力在忍住,没让自己哭。但是每次支教但给我们和那些孩子的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而不是离别的感伤。”



如果说一定用一个词与支教适配,那一定是真诚。若想真正体会心灵沟通的美妙,真正和自己的队友做有意义的、对人有帮助的事情,真正走入其他人的心里,就一定要真实、坦诚地对待他们。宋天一正是如此,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到了实地开始工作,甚至是活动结束后和师弟师妹分享经验,“真诚”都是宋天一必然会提起的品质。他说,只有真诚待人,才会体验到当地的人对自己的喜爱和信任,感受到孩子们的快乐,和同行的团队发展出更深厚的友谊。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人喜欢默默地做事情,用自己的善良和爱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宋天一是其中一个,他也提到,他和自己的支教队友在支教时留下的情谊难以割舍,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做志同道合的事是非常美妙的体验。采访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宋天一宋天一正是如此,上大学以来,远程支教成为了他生命中最难以割舍的部分。山区的树林和溪水见证了四季轮转在宋天一身上留下的痕迹,也见证了他留在孩子们身上的爱。


 

平淡浮世,刻苦拼搏

    这个喜欢走南闯北的大男孩同样喜欢阅读,他捧书细阅的神情让人倾佩。他说“因为读史可以使人明智”,所以阳光明媚的下午,宋天一会选择去法渊阁与历史类书籍相会,沉浸在铅字中探寻中外古法。也许是朴实的文字造就了他淡然的性格,“生活难免会有让我们忧愁的事情,但是也要平和地去面对。” 说到这时他微微笑着,温暖的笑容下是他用真诚对待他人的心。

平淡对待生活并非是懈怠。大学时光倾泻般流逝,宋天一却在同样长度的时间道路上展现出了他的厚度。在参加创新项目和支教之余,宋天一的成绩十分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而这些成功无疑要归功于他默默付出、坚持不懈的品格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杰弗逊说:“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我们总要学会在纷杂的世界里鼓起勇气踏上黄土覆盖的道路,怀着一刻真诚的心帮助别人,以大爱传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