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刘莹莹:莹莹星子,留光星汉

作者:民商新闻编辑部 张艺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7:23 阅读数:


金秋时节,法大的宪法大道上落满了银杏叶,不时还有一片片的“小扇子”从树上缓缓飘落,在空中打着转儿。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甜香味,舒爽的秋风送来了淡淡的凉意。法渊阁在秋日显得格外美丽,那份浓浓的书香为这个季节更添一份别样的美。正午的阳光暖暖地洒在我们身上,非常的舒服。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我们民商新闻中心编辑部有幸参访到了优秀学生刘莹莹。她和我们分享了一些有关学习,社团,还有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和丰富经历,令我们获益良多。 

 


全面发展,砥砺向前

 

刘莹莹兴趣爱好广泛,她不仅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在社团和其他方面的表现同样出彩。刘莹莹曾任中国政法大学跆拳道协会会长,在2016年,获得过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品势击破大赛,女子组第三名。她的个人经历和跆拳道息息相关。谈到这个爱好,刘莹莹说是因为偶然才和跆拳道结的缘分。大一的时候她误打误撞地在体育课上选择了跆拳道课程,也因此加入了法大的跆协。起初她是为了锻炼身体才去的,但待在这里时间久了,从会员到部长,再到会长层的一部分,她觉得跆拳道和跆协带给了她很多东西。


 

首先,她认为协会是个挥洒汗水的地方,在学习累了或者是有压力的时候来训练、打品势、练腿法,身心上的疲累自然就消失了。其次 ,她觉得在这里可以结识很多好朋友,而互相之间的交往始于协会但又不只局限于协会。最后,她觉得选择一直留在跆协也是一种传承的体现。她说:“大一时我们加入跆协,大二、大三的师兄和师姐就义务地帮我们训练,我们也是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成长了起来,获得了一些自然也想要奉献出一些,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充当跆协的螺丝钉,助力跆协的发展。”刘莹莹还说到跆拳道最吸引她的地方还要落到跆拳道的精神层面——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上。小时候大家都会有武侠梦、女侠梦,想着什么时候路见不平能够拔刀相助,但当你真的去学、去掌握的时候可能才能体会跆拳道背后蕴藏的这些深层次的东西。

 


志愿活动:赠人以爱,勿忘初心

 

刘莹莹在支教和实践活动等方面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喜。她曾多次参加支教,图书馆义工等志愿活动,获得过“义工之星”的荣誉称号。在谈及志愿活动的意义时,她认为志愿活动的意义不能单纯地说只是为了帮助别人,奉献社会,因为志愿者也是“自私”的,志愿者在做志愿的过程中其实自己的内心也获得了满足。还有就是可以认识一些和自己相似的人,跟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会很开心。

当谈到支教时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她谈到曾经在一个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教孩子们英语的活动令她印象深刻。她说一般每一个班里都会有几个调皮的男生,那个班里也是,每次上课那几个孩子都会捣点乱,看起来没心没肺的,但真的到最后要离开的时候,那些孩子也会舍不得,也会把自己心爱的零食分享给你,你会发现他们也是善良、敏感、需要关怀的,他们只是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引起你的注意。刘莹莹还说到:“虽然现在做的一些志愿活动可能作用真的很微弱,但还是希望自己能尽量做一些志愿活动,多做一点总会发生一些改变。”

大学里有不少同学在刚上大学时,对于社团和学习之间如任何抉择的问题,往往会陷入一种很迷茫的状态。刘莹莹曾在社团身兼数职,在问到如何平衡社团和学习的问题时,她说社团和学习是学习、提升自己的不同途径,非要区分开进行平衡的话,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和适合自己的社团,这样的话,你会觉得在社团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所获的,就不会觉得它与学习是冲突的;还有就是如果真的发生具体冲突的话,最好针对不同的事情衡量一下自己更看重哪个,这样可能更有利于自己做出选择。刘莹莹曾在我们民商新闻中心编辑部担任过部长一职,相信她对于新闻中心这个大家庭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在问到这里的工作带给她怎样的收获时,她说到大一的时候,更多是担任跟随者和执行者的角色,跟着师兄师姐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大二的时候她成为部长、成为师姐,担负的责任也更多一些。会有难过和烦躁,但也有开心和满足。对她来说更重要的是和同伴一起完成工作,看着自己的部门越来越好,自己对新闻中心也有越来越强的归属感,即使不留主任也会经常回去看看。所以她觉得社团如果用心,也会成为可以安放自己的地方。

 


学习:多点开花,勇创辉煌


介绍了这么多,自然绕不过刘莹莹货真价实的学霸身份,她曾获得过优秀大学生一等奖学金,大一大二年级排名前3%。她还分别在2016年和2017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二等奖。2016年和2017年被评为院级三好学生。在问到如任何学习英语时,她热心地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她觉得在英语学习中兴趣和坚持是很重要的。她说高中阶段有高考的压力,父母、老师的督促,但进入大学之后,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变,较为宽松,可能学习方面的主动性就没那么强了,但结合她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她认为在大一大二阶段选英语课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要求比较严格的老师,自己不逼自己可以找个人来逼自己。其次报名参加一些考试或者比赛,也可以有效地督促自己的学习。

全面发展的刘莹莹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期间付出的辛苦和感动,她说:“我喜欢一种状态,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先做应该做的事,然后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选择做的一些事情都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有了兴趣之后,她做起来干劲也会更足一些,这样就不会觉得辛苦了。如果是为了达成某个目标或者其他的种种原因而去做一些事的话,就可以采取激励机制,在做完后奖励一下自己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而感动方面的话,她说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得到家人支持,得到那么多人的帮助,懂得感恩,而这大概是最令人感动的事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