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秦威:秦月朗朗,威风飒飒

作者:民商新闻编辑部 章可 吴雨晴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6:01 阅读数:


早晨的阳光刚刚投射到逸夫楼二楼的写字桌上时,本次专访的主人公——秦威师兄便如期而至,带着温文尔雅的笑容出现在我们面前。简短寒暄后,这位曾获“江平奖学金”的民商经济法学院研究生与记者们畅谈了他的经历,分享了那些大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秦威同学是民商经济法学院2012级的本科生,保送至本校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他曾获第十六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13、14、15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14年获得三星奖学金。目前秦威同学正在参与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



卧薪尝胆,斩获江奖

 

大学是与社会对接的桥梁,在这里得到的不仅有学习上的知识,还有思想与处世的收获。“江平民商法奖学金”作为有着“法大诺贝尔”美誉的奖项,秦威回忆起当初申请江平民商法奖学金的难忘经历:2015年初次参加考试时,他遗憾失败,但经过一年的充分准备之后,在考试中良好发挥,最终成功获奖。他说,遇到困难时首先得分析问题,认真思考问题是出于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受到打击时,可能无法立即从打击中恢复出来,这时候可以出去散散心。心态调整好了,状态也就会恢复。

江奖不过只是大学生活里的一个目标。在大学之中,每个人都要有目标,或大或小,或多或少。明确目标对本科四年十分重要。秦威在大一时也如大家一样感到迷茫,但大一之后,就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规划。只有确定了目标,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大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增值期,也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在大学里,大家的生活轨迹各不相同,不同的事情会带来不同的收获;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而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可以增加自己在未来社会的竞争力。

 


 

大学之路

 

本科时,秦威就坚定了读研的目标,在研究生阶段,他希望有一些实习的经历,看看自己适合什么。他说,其实我们人生中遇到的一些人或者一些事,都会对未来的规划产生影响,但是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任何选择都没有对错,它们带给我们的都是不一样的收获,人生当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秦威建议有意向保研的同学早做准备,前三年就要认真学习,重视知识的积累。临时抱佛脚并不可取。他还结合自身经历,表示读研不论是对以后的工作还是学术研究都大有裨益,希望师弟师妹仔细斟酌,不要在低年级就放弃考研的打算。

无论是初入大学时就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一往无前,还是在学海中来回摸索找寻最适合的航路,都需要把握好当下的光阴。立学为大,万向殊途。走好脚下的路,前方自然花开春暖。


 


阅读与书

 

最后,秦威同学不出意外地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法学本就是一门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学科。千余年来,各法系、各理论流派为今天的法律人留下了浩瀚得足以塞满一整个法渊阁的知识。在师兄看来,大学里由自己支配的时间不少,这几年或许是人的一生中最适宜读书的年华。

在书籍的选择问题之上,秦威首先给师弟师妹们推荐了法学入门与深入的书籍,桑磊老师的《法律第一课》与王泽鉴老师的《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了解法学专业,产生一些思考;有民商法基础的同学,可以从王泽鉴老师的妙语中培养法学思维和收获案例分析的能力。

而在专业书籍之外,同学们大可广泛地涉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博雅之士,方可致远。


 


从本次专访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师兄为人的谦逊随和,能够体会到大学生活中积极进取、笃志勤学的重要。秦威的大学之路,将激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追逐前方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