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杨宇越:月上玉宇,星汉轻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18:17 阅读数:


午后,逸夫的落地窗折射下胆怯的阳光,轻抚着略带睡意的记者们。迷迷糊糊之中,忽然传来一声清脆的招呼,引得大家抬起头来。黑框眼镜里温柔的眼,清爽短发下温柔的面容,对着大家温柔地笑。

杨宇越是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的一名普通学生。是的,普通,初见到她的人不会发觉她的任何特殊之处,她也不认为自己比其他同学有什么更值得我们采访的地方。但优异的成绩、出众的实践能力还是让我们的小记者投向师姐的目光充满了崇敬。

 

学之习之,求德求术



尽管才刚刚进入大二,大一时的杨宇越就已经积极参加了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与竞赛,获得许多奖项。在多彩的课外活动与充实的学习过程之中,时间的分配与规划总是让人头疼。杨宇越将紧张的学习生活谱成曲,给一件一件事情画上音符,和着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的一步一步前行。当事务繁忙时,她会在前一周把下一周要做的事情都记在备忘录里,让每一天都有一个明确的小目标。

大学为学,并不像中学时想像的那么轻松随性。作为高中时的一名理科生,杨宇越依靠出众的才能进入2016级法学学术人才菁英实验班。在学习之中,她坦言自己依旧习惯于以理科刷题的方式学习新知识。但作为一门古老的人文学科,法学对读记的要求不少,她感觉一味的刷题对于掌握法学理论其实帮助并不大。所以大一刚开学时,杨宇越就开始了自己不断的摸索,在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和老师的教诲之下,她尝试着各种自己适应的学习方法,阅读着各种溢满知识的书籍。谈到这里时,她望着玻璃墙外的银杏顿了一下,轻轻地说:“阅读,多读书,真的很重要。”



大学里,很多人开始轻视课堂的重要性,考前抱书突击几天也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对于人文专业而言。但杨宇越作为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2016-2017学年必修成绩第一,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课比天大”的含义。她欣喜地发现大学老师的学术涵养是如此深厚。尽管大学里的课程多如牛毛,千奇百怪,老师的个人特点与教学习惯千差万别,杨宇越仍旧发现了每一位老师课堂上的用心,对同学们的耐心,言谈里充溢的知识。人生中再没有哪一段时光能如大学一般接触到如此多丰满的知识与灵魂,杨宇越对此十分感激。

杨宇越不仅专注于法学的天地一方,还选修了其他专业的课程,好奇地游历着法学以外别样的天地。修读其他专业的课程让她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比如分别在面对着同一历史事件时,从社会学与法学的万花筒里可以看到不同的色彩与形状,她对此兴趣盎然。在精力充沛的前提下,杨宇越认为修读其他学科的专业课有利于拓宽视野,丰富自己。

 

人生海海,循法笃行

 


法学本就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在优异的学业以外,杨宇越还是准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每周都会参加法援的值班工作,接待从全国各地来京寻求救济的群众。对她而言,法律援助是从象牙塔往外眺望社会现实的一扇小窗。案件疑难,悲欢来往。法援之中,她学会了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懂得了将心比心,把目光平齐到百姓农民的眼前。杨宇越希望在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力量,继续用所学知识为平凡人做出贡献,比如说,做一名平凡的公益律师。

 


一次实践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分工协作。对此,杨宇越有着自己的经验。她在团队合作中,最看重的就是交流与沟通。无论是一开始方案的制定,还是完成计划的过程,都需要团队间密切的交流与沟通。积极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可以培养团队间的默契,也有助于整个方案的完成。

我相信如果始终以一颗热情且真诚的心去对待他人,是很少有人会对你的热情置之不理的。”杨宇越笑着说。

 

编辑:吴雨晴、章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