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焦信婷:温雅恬静的玉兰香

作者:张伊佳 冯翰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1:20 阅读数:

 

 

春日的法大,浸在满溢的阳光里,漾开一浪浪清雅的玉兰芬芳。而她,恰如这个季节里一枝吐露清芬的、淡雅宁静的玉兰。

人物简介:焦信婷,民商经济法学院1406班,籍贯山西运城。大一大二两年在民商学生会学术部工作,并参加爱地敬老院、国家图书馆义工、“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等志愿活动。曾获2014—2015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和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及2015—2016学年度国家级奖学金。

三年前的秋天,初入大学的焦信婷和其他新生一样,充满了紧张和期待。而相比大多数人的迷茫不知所措,她更多了一份冷静和理性。“从前总以为大学的生活就是随心所欲和完全的自由,上大学之后才发现,自由意味着选择,选择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每一门课,怎样和舍友相处,要不要参加各种比赛和社团活动,要不要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要不要有各种“疯狂”……”焦信婷感慨地道,“在这里,没有一个完全固定的标准,不必纠结于哪一种生活是最好的,也不必活成别人的样子。同时,自由也意味着责任,选择了怎样的行为,也就选择了怎样的结果,自己选择的路,即使跪着也要走完。”
怀抱着对法学的热爱和令旁人羡慕钦佩的毅力与耐心,焦信婷并没有陷入高中到大学过渡期的不适应,而是迅速地投入了学习状态。对于法学专业的学习,她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我觉得法学是很考验一个人功底的一门学科。首先因为它是一门社会科学,涉及到很多具体的领域,需要了解很多相关的问题,所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就必须要涉猎一些其他学科的知识。其次,法学的学习需要先“知其然”,然后“知其所以然”。不能满足于知道现有规定是什么,因为法律条文浩如烟海,也难免会有疏漏,记忆并不是法律人的专长,理解法律,理解法律背后的灵魂和价值才是法律人制胜的法宝。当然,法学的学习还需要踏实钻研,厚积薄发。最后,老生常谈的一点,法学的学习需要回归书本和课堂。法大很小,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这些可爱又可敬的老师们,顺着老师的引导,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学习他们的思维和论证方法,这样的学习才会更加高效;书本的作用也是一样的。”怀着这样踏实而坚定的心态,焦信婷凭借大一一年的优秀成绩获得了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更在去年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学习之余,焦信婷也活跃在学生社团的舞台上。其中对她影响最大的当属民商院会学术部。“学术部是对我影响很大也是我感情很深的一个部门。”还记得大一我当部员的时候经常被分到嘉宾组,每次给嘉宾打电话之前我都特别紧张,然后师兄师姐就会在旁边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那种眼神真心是一种鼓励。大一一年,就是因为有师兄师姐的信任和鼓励,我感受到了自己在学术部的价值。”她回忆起自己的社团生活,“到了大二,自己当了部长,也变成了师兄师姐当年的角色,这个时候的幸福感没有之前那么单纯,还夹杂着一份责任和使命,遇到的问题更多更大,然而老部长们已经不在身边。还好有五个志同道合的队友和师姐一起经营我们的学术大家庭。在学术的这两年,我接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在这个本来可能会有点胆怯、有点迷茫的年纪,因为有学术的这些人和事,我变得更加从容,更加自信,当然,也收获了我最宝贵的友情。”

同为前任学术部部长的奚敬之这样评价道:“信婷是一个很有热情的人,无论是对人、对学习还是对生活,她都会拿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来对待。虽然有时候也会像小孩子一样没有主见,但是大多数时候她都能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如果要问她为什么成绩那么好,大概是因为她把女孩子们用来化妆的时间用来学习了吧。”

生活中的焦信婷性格温和有礼、落落大方,遇事从不急躁,总保持着一份娴雅恬静的自然,给人一种难以抗拒的亲切感。利用课余时间,焦信婷参与了爱地敬老院、国家图书馆义工、“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等志愿活动;闲暇时,她喜欢通过阅读和旅行来调剂自己的生活。“看书能够体验到书中人物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我最喜欢细细地品味他们的性格和心理,比如《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的坚强和自律,《追风筝的人》里阿米尔的忏悔与救赎,《挪威的森林》里渡边君和直子之间的爱恋与纠结。看得越多,越发地理解人性的多元和反复,也更明白哪些自己应该坚守,哪些应该尊重与包容。而旅行,则让我通过途中的美景、美食、暖暖的人,去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也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义大抵也在此吧。”

她的室友、民商1406班万秋霞评价说:“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句话来评价信婷同学最合适不过了。她上进踏实,孜孜不倦,始终坚持着良好的作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热情去迎接每一天,这些都是作为室友和同学的我们有目共睹的。在生活中,她谦虚和善,乐观开朗,待人真诚,是一位很值得交往的好朋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