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民商1407班:精诚七班,卓越非凡

作者:张伊佳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1:16 阅读数:

 

 

歌中唱到“相逢是首歌”。不错的,在七班人心中,与身边的每个人相遇、相知、相伴走过大学的四年时光,就是最美丽最动听的一支关于青春的歌。
2014 年9 月,43 颗热血澎湃的心怀揣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的新年汇集在一起,组建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407 班,相约为了梦想而并肩奋斗。在已经过去的近三年的时间里,民商七班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秉持“格物致知,修齐治平”的班训、“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班风、“惜时笃学,天道酬勤”的学风和“精诚七班,卓越非凡;携手并肩,共迎挑战”的班级宣言,全体同学团结齐心,取得了个人和集体的各项荣誉,并荣获2015-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和北京市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4级辅导员老师张桂芹评价说:“七班的班级凝聚力和昂扬向上的向心力在年级里一直很突出,不仅能出色地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而且还能起到垂范作用。全班平均分是年级第二,涌现出学业优秀的李帅、胡熙瞳、龚瑶、邹雨婷等同学;黄天浩、安启蒙、刘彦君等同学在班级事务、学校社团等工作中,都有出色的表象,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此外,全班没有一个违纪或有学业障碍的特殊同学。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是一个人人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集体。”

七班同学认为,大学首先是一个强化学习技能的地方,因而学风建设成为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七班班委会牵头建立了学习资料分享制度、大型考试模考制度和自主学习制度等,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组织同学开展了英语晨读和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并申报创立了多个“友思”学习圈。
多种多样的自主学习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七班同学的学业进步,在2014-2015年度中,全班必修课平均分达81.992 分,共有13 人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朱述仁、郭珊两位同学更是以优秀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晋美曲珠同学荣获少数民族奖学金;全班获得各项奖、助学金20 人,获奖比例近50%。而在2015-2016学年度中,李帅同学更是以出色的成绩荣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这些活动的定期开展使得课外自主学习成为常态,弥补了课堂学习跟不上老师的问题,提高了学习效率;”七班的郭梁同学说,“这种交流互动式的学习方式也让我们和同班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班级的氛围更和谐融洽。”

在学习之余,七班同学也积极参与了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体育运动。班级先后组织同学们进行棚鹰小学支教、“爱地”敬老爱老、“上学路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集体志愿活动四次,以班级为依托的志愿活动在培养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热情的同时,推动同学们潜移默化的形成班集体的概念。同时,班内同学还积极参与了“青年中国行”调研活动、“双百计划”调研活动和北京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同学,班长包雍彬如数家珍地介绍道:“志愿活动中,李鹏慧先后参加远程支教、山西普法,总志愿时间超过100 小时。社会实践方面,黄奕通获校“勤工助学标兵”荣誉称号;傅晓宇在“职能硬件大赛创新与创业挑战赛”中荣获优秀奖、在“MC Paper”大赛中荣获北京赛区二等奖;李佳颖参与“兰州暑期礼射研习集训”,并在中国政法大学创立“礼射研习协会”;刘东伟参与的“走进民工·温暖背景——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生活关爱行动”课题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希望工程创新项目中,成功立项。调研活动方面,七班同学共参与青年中国行立项2项,北京市级创新项目立项4项,其中王艳同学的“新消法实施效果调查与实证研究”,杨文涛同学的“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的跟踪调研”已经顺利结项。”
在体育运动方面,七班更是人才济济。为了践行“生命在于运动”的理念,七班组建以来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以“走出宿舍”为主题的体育活动,注重班级成员整体身体素质的提高,并积极参加院、校内的各项体育竞赛。班内的王艳、李露、柴瑜等同学分别担任学院女子中长跑运动队、女子短跑队和长跑队的队长,李帅、邢铖、黄奕通、杨汶涛等同学也在学院足球队、男子长跑队、篮球队、乒乓球队中有不俗的表现。

班级建设离不开班委会和团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在日常工作和学习的不断磨合中,七班人建立了独特的“高效分工、加强协作”的工作机制,班、团干部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热心诚恳。一方面,班委通过例会、调研会小组研讨等方式提高自身领导组织能力,另一方面,也积极开展了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和党政思想学习研讨,提升了班级同学的思想道德素养,增强了班级的整体凝聚力。其中,副班长胡熙曈主要负责班级的心理工作,为此,她选修、旁听了“社会心理学”课程,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讲座”培训,整理编写了“非暴力沟通”、“什么是爱”等相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处理的演示文稿,为班内同学提供了坚实的心理后援。

在七班的班级建设和学生发展的过程中,班主任张钦昱老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为了加强班级同学与老师的联系,从老师处获取专业的学术指导和生活方面的建议,班委与老师建立了点对点的交流机制。班委通过短信、微信和电子邮件等形式和班主任老师建立密切的联系,及时向班主任老师反映班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向老师寻求解决方法,班主任老师也于每周的固定时间在指定教室为同学们进行答疑。
“人生海海,春去秋来。很荣幸能与这么一群青春向上、朝气蓬勃的七班同学师生教学相长,共同成长。”张钦昱老师为七班同学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欣喜地看到同学们都能有所得,有所好,有所依,有所悟。祝同学们珍爱家人,振奋精神,珍惜时光。爱自己,爱青春,爱这个世界的活色生香!”

两年多的相处,七班的同学们从最初的陌生、青涩成长为一个团结的充满爱与被爱的集体,很多人已经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挚友和兄弟姐妹。谈到对七班的感情,班级的生活委员刘彦君感慨地说:“回忆大学的点点滴滴,有些许遗憾,更是有很多的幸运。其中最大的幸运之一就是自我介绍中的一句话“大家好,我来自是民商1407班”…七班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只是个数字是个代号,但对我来说意义深重。我们曾一同尽力排练过迎新晚会的节目,曾相互鼓励着参加新生运动会,曾并肩争取过北京市优秀班级的荣誉,曾无数次的在班主任主持的主题班会上豁然开朗……在这里有很多很多的回忆,很多很多的收获。作为一个即将任期四年的最长寿的生活委员,想对1407的每个人道声感谢。在7班每个人的心里,可能永远都有那句:精诚7班,卓越非凡。”
何当甘苦常与共,却话青春追梦时。很多年以后,七班人也许会散落扎根在世界各地,但这大学四年的情谊和相遇、相知、相伴的青春岁月,将会永远珍藏在每一个七班人的心底。
精诚七班,卓越非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