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刘馥宁:馥郁远扬,宁心不改

作者:彭佳丽 李健碧 赵崇刚 张鑫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1:14 阅读数:

 

 

人物简介:
·在家乡湖南龙山创办了一家公益性大学生家教机构;
·军事爱好者,步枪射击业余一流水平;
·2015年考取国家三级裁判裁判证,为校冠军杯比赛裁判;
·民商女篮教练,民商院队篮球队员,校队女篮经理。担任校队女篮经理期间,校女篮获得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赛北京赛区亚军;
·热爱骑行,徒步等户外活动。骑行雁栖湖,徒步幽州大峡谷,登北京第一高山灵山;
·热爱志愿,鸟巢志愿者,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和陈奕迅演唱会志愿者。

枯黄的树叶在风中飞旋,悄然落在宪法大道上。虽然景象一如去年,可心境已大有不同。去年,和其他新生一样,刘馥宁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法大校园。也如大多数新生,他有过一段迷茫与彷徨。回想起那段日子他反思道:“那个时候有一点迷茫,为了找女朋友,老是花钱买衣服,却没有重视内在的沉淀。”不过,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他很快就找到自己的方向——在学习之外广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公益、篮球、远足等领域他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书写了自己的精彩。对于如何掌握学习与兴趣之间的平衡,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在大学的学习只是国家对我们的改造和教育。而人一生的学习是靠自己完成的。大学只是一个阶段,大学之后有的人可能会读研究生、读博士,但是在读完之后人生还有几十年,不可能还是受国家教育体系的束缚,而兴趣是我们自我学习的过程,会陪伴我们的一生。”对于如何做好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也有自己的心得:“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不忘初心,不在意他人的质疑,不跟从别人的想法,坚定自己的想法,之前想怎么做,就去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会有成就。而且,很多时候也不要太受一个名号束缚,丰富自己、有实质的积淀更为重要。一个真正强大的人,即使失去外在的荣誉,也还是有超越一般人的实力让他‘还是那么厉害’地存在着。”

怀着对社会的热切关怀和强烈责任感,刘馥宁积极投身公益并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他不仅做过鸟巢、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和陈奕迅演唱会志愿者,还在家乡湖南龙山创办了一家公益性大学生家教机构。机构旨在动员优秀大学生给学弟学妹辅导,建立起学习的传承链,并为家乡的教育添砖加瓦。这些经历也让他有了自己的感悟:“曾经有人对我说,我现在还很年轻,我的未来还有几十年,这几十年我可以去做很多有经济收益的事情,为什么就非得在大学这几年做?并且做志愿者是给自己的一次锻炼的机会,不一定非要有物质上的收获。当然,要做好志愿者要有十足的耐心和热情,不管是参加了多少次志愿活动,都不能懈怠,都要怀着初心做到自己满意为止。”

生活中的刘馥宁是个阳光的大男孩,保持着对生活的乐观与积极,给人一种天然的亲和力。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军事爱好者和运动爱好者(尤其是篮球、远足与骑行)。受家庭教育和男孩天性的影响,刘馥宁从小就对军事有着浓厚的兴趣。小时候“打打杀杀”的游戏、步枪射击业余一流水平、在军事网站上成功投稿并引起不俗反响等都是他对军事纯粹而深刻的爱的见证。“军事包含很多方面,它是一门比较综合性的学问。军事在战争年代可以看出很多人真正的善和真正的恶。它可以分辨一个人。战争就像一个熔炉,可以把人锻炼出来。在和平年代看不见的一些人的真面目在战争里就可以分辨”,也许这就是他成为一名忠实的军事爱好者的缘由。而作为“裁判、教练与球员”的统一体,刘馥宁对篮球可以说是“爱得深沉”。三重身份的叠加并没有给他带来混乱,反而带来的是相辅相成的和谐。在他看来,自己作为球员自学篮球的经验与方法不仅让自己拥有较好的篮球基本功,也成为做教练的一大助力。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他不能在这三方面平均用力而必然要有所侧重。综合自己的主观意向与客观条件,刘馥宁更愿意当一名裁判,“虽然我的篮球水平还算高,但是我对打激烈的比赛并不是太感冒,而且篮球队里有很多体格比我好的,比我高比我壮的球员,我觉得当裁判更适合自己。”篮球之外,远足也是他的“心头爱”。骑行雁栖湖、徒步幽州大峡谷……一次次的远足与骑行经历带给他身心的双重磨练也让他有了新的人生感悟。他说,“远足和骑行真的挺累的,你的一切思维只有一个简单的焦点——前进。但是它能挑战你的极限,让你一直坚持不下去。不过好像我们一路走过来都没有找到那种想要放弃的感觉,都可以坚持下来。而这么累、这么难的事都可以坚持,那么生活中其他的困难都是小事情都可以克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