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李维龙:维风之音,龙逐谁影

作者:张浩钛 叶蕴 谢泽宇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1:01 阅读数:

 

 

叶漂水兮水自漪,龙渊静兮蛟止息。但腾跃兮惊赤兔,九霄去兮风未起。

人物简介:李维龙,民商1401班,获优秀国防生称号;曾任民商男子长跑队队长,现任校田径队队长;曾获第40届校运会男子5000米冠军,800米冠军,1500米亚军;第41届校运会5000米冠军,1500米以打破校纪录的成绩夺冠,800米亚军;第54届首都高校运动会1500米亚军,5000米亚军;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秋季运动会1500米以打破校纪录的成绩夺冠,10000米冠军,4×100米第六名。大二寒假曾赴四川达州远程支教;现任团宣《青春法大》杂志社分管主任。

李维龙在作为一名法大本科生的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法大武警国防生。众所周知,国防生的训练以高强度,高难度著称,当谈到作为国防生时自己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的时期,“龙神”陷入回忆之中。他表示,自己主要经历过两个困难时期,一个是在陆航部队,另一个是在17支队。

提到陆航,李维龙的眼神里露出怀念的神色。他说陆航的训练十分辛苦,他特别是对于陆航的队列训练印象深刻。当时,每个人手上都挂着一个装满水的水壶,在烈日中进行齐步的摆臂练习,每次训练之后必定衣服湿透,汗水顺着手臂慢慢滴到地上,整条手臂酸痛无比。他表示队列训练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时候甚至比体能训练更加疲惫。
比起陆航的艰苦训练,“龙神”说在17支队的实习更加困难。17支队负责的是大使馆的安保工作,虽然每天训练量不大,平常任务只有站岗巡逻,但是这对于身体和心灵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因为自己终于从被训练的兵变为开始承担责任、执行任务的士兵。角色的转换带来了更多的责任与考验,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才能完成。
说完后,李维龙整个人也显得放松了些,“虽然这两次都很苦,但是自己从中也获得了很多。自己不仅更加了解了部队,而且自己的意志力也比以前更强大,也坚定了自己献身国防的决心。” 他如是说道。

当谈及在运动队里的经历时,李维龙原本稍显紧张的神态顿时轻松了下来。事实上,虽然李维龙大学时曾拿到过第八届北京市秋季大运会1500米冠军、10000米冠军的骄人成绩,但他以前在家乡时的运动表现并不十分突出,运动会只拿到过季军。但是,李维龙来到法大后参加了许多运动队,不仅有长跑队,也包括跳跃队等。无论是在什么运动队,无论是在平时的训练还是赛前的减压中,他都从队友之中感受到了一种家的温暖。兄弟难得,难得共挥汗,难得同追风。在他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比赛——第54届首都高校大学生运动会赛前,陈绿师兄、杨嘉敏师姐、张运民师兄还为他们带来了许多经验与指引。赛前难免会有紧张,但李维龙认为只要紧张程度还在可控范围之内,反而会有助于自己的发挥。“赛前全身肌肉紧绷着,感觉浑身充满力量。”李维龙如是说。“龙神”最终取得1500米第二名、50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们问他,在长跑的一圈一圈一圈中,你在脑海里想着什么?他说,跑步时当然是专心看着跑道,想着体力的分配与技术的应对。即使是千米长跑,也会专心到听不到周围的声音,哪管看台上锣鼓喧天旗帜招摇。原来,身影倏过,连欢呼加油声都会被甩在耳后;脚步一起,脑海便只余赛道的轨迹。

谈到支教,李维龙表示,他从高中时就已经有了支教的想法,所以自己在多样的志愿活动中选择了支教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或者跟风。
他最难忘的便是在四川达州的支教经历。虽然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但他觉得自己能为孩子们的视野打开一扇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自己并不畏惧这些辛苦。尽管上课时学生常常有纪律问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与孩子们相处得更融洽了,孩子们也因他想出的奖励制度而变得更守纪律。

提到“大学生短暂的支教会给孩子们带来情感上的前后落差”时,李维龙流露出了理解和心疼。“每件事都有利也有弊,支教也是有争议的”。但他坦言,自己当时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去做好支教,为孩子们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同时,他也继续祝福那些孩子,希望他们能真的从大学生的支教中拓宽了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并且健康快乐地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