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商骄傲 > 正文

毛欣铭:全面发展 追求卓越

作者:张采薇 吕耕瑶 虞晓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09:44 阅读数:

2016年11月30日下午,民商经济法学院新闻中心有幸邀请到2013级的毛欣铭师兄接受我们的采访,与大家分享关于学习、锻炼等方面的有趣经历和丰富经验。毛欣铭师兄曾任民商经济法学院1307班班长,民商经济法学院羽毛球队队长、长跑队队员;有在准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参加优秀大学生宣讲团等丰富的社团经历;曾获国家奖学金、彭真奖学金等奖项。去年,师兄以课程总学分159、绩点4.48的优异成绩被保送至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开始了新的拼搏征程。现在,就让我们走近这位师兄,从他的分享中获得知识与经验,为今后的法大生活树立更加明晰的奋斗目标。

                    学习经验——“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首先,毛师兄结合自身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学习的三大技巧。第一,要“仰望星空”,重视平日功课,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所谓“敌军围困万千重”,是指我们要应对的知识十分庞杂,面对全新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不能手足无措,要从多个方面扩充自己的视野,利用好课堂时间,“从大师的言论中升华自己”;同时,广泛阅读专著,无论是老师推荐的书单,亦或是大师著作,都能极大地丰富我们的知识与文化内涵。值得注意的是,课堂时间又包括了三部分,即已选的老师的课、同时开课的其他老师的课和已退休名师的授课音频资料,这样多方听课可以保证我们对这门学科建立一个最基础的认识。第二,要“脚踏实地”,把握期末冲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平时的积累在于往船上装东西,而期末复习时就是要“丢东西”,抓住考点,减轻负荷,做到复习效率的最大化;关注历年试卷和今年所划的新题型,把握考点才能事半功倍。第三,要关注时事新闻,培养家国情怀。师兄介绍说,法大图书馆有相应的新闻软件以及中文数据库,如汇科新闻库,包括大陆、香港、台湾报纸,可以看简体,也可以看繁体,能够有效满足同学们的阅读需要;另外,从手机软件如澎湃、网易等新闻软件上获取资讯的方法同样值得关注。“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身为法大学子,不仅要有过硬的知识素养,更要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热忱,这是来自师兄的殷殷期盼。

志愿活动—— “原来人可以不只为自己而活”


   
在分享完学习的经历后,师兄为我们讲述了他对志愿活动的一些感悟。谈及在准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和刑事诊所的工作和活动经历时,师兄感慨道:“最开始,看到南门外亟待帮助的人,会心生恻隐之心,从心底里迫切地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再后来,通过一次次的实践和帮助,开始意识到‘每个人的命运都是自己的命运’,帮助他人实际上就是在帮助你自己。”如果说准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和刑事诊所的工作教会师兄的是作为法律人的人文关怀,那么“正青春”优秀大学生宣讲活动则让他体会到团队合作与自信展示自我的喜悦。一支队伍为同一个目标去努力,为同一件有意义的事去付出,站在数百人的讲台上和孩子们谈学习与规划……可以说,每一段经历都让他难以忘怀、受益终生。也许正是这些丰富美好的志愿经历,让他在收获友情的同时,找到努力的目标,找到奋斗的动力,找到前行的理由。师兄说,尽管一己之力势单力薄,却不应放弃带给他人温暖,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许这才是志愿服务的内涵所在吧。

竞赛心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刚刚赢得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的师兄饶有兴致地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参加竞赛的心得。师兄说这是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大一时期,鉴于同学们对刑法理论不了解,可以广泛旁听各类模法竞赛,比如北京市模拟法庭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刚开始可能听不懂犯困,但听多了就会对模法赛制规则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时听专业人士的点评也会收获很多实务知识,这样就已经比同伴多跨了一步,也是一个优势。另一方面可以多参与校园内的模法,既可以选择上场体验乐趣,也可以去研究案例,与师兄师姐去图书馆翻资料,上北大法宝查找相关法条,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好的机制,投入越多,成长越多;大二时期,要学好刑法理论,可以在大二上学期修一些外国刑法课程,对刑法有全面的认知,大二下学期可以选修与刑法相关的课程,拓宽刑法知识面,为参加模法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大三时期,就可以参加模法面试,真正的参与其中。
人生规划——不断探索,勇于尝试


    当笔者问及师兄的人生规划时,师兄说还是先读完研究生课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思考什么是自己喜欢的,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广泛地去尝试,不断摸索。
当我们问及师兄对刚上大学还有些迷茫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时,师兄笑谈:其实从大一到大四,迷茫很正常,就好比我们走到一个岔路口,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的时候,不妨往树上爬,往远处看。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往树上爬指获得一个更辽阔的视野,我们可以通过请教老师,查阅资料,或者和小伙伴讨论,问师兄师姐等,以此来获得道路选择方面的建议。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我们对师兄的采访也告一段落,收获满满,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优秀的人总是有着优秀的理由,我们向往成为那些优秀的人,不如就从现在行动起来,向那个优秀的自己靠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