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社会法研究所 > 正文

翟宏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20:50 阅读数:

91983

  1. 个人基本情况

    翟宏丽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 教师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 执行主任

  2. 教育背景

    具有医学和法学交叉学科教育背景。 为法学博士/博士后,医学硕士,医学学士。

  3. 工作经历

    曾从事临床医学工作多年,现从事卫生法学教学科研工作。

  4. 研究领域

    卫生法学、全球卫生法学、 医事法学、药事法学、公共卫生法学、医疗保障法学。

  5. 社会兼职

    中国卫生法学会 理事

    中国社会法学会 理事

    中国信息学会医疗健康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委员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  常务理事

    北京市昌平区知识产权专家顾问

  6. 代表性科研成果

    1. 《全球卫生法》中文繁体版(译著,主译),台湾元照出版公司,2017年11月第1版。

    2.《全球卫生法》(译著,主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第1版。

       原著:Global Health Law,lawrence Gosti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3.《患者安全、法律政策与实务》(译著,主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原著:Patient Safety, Law Policy and Practic,By John Tingle and  Pippa Bark,Routledge London and New York

    4.《全球医药政策:药品的可持续发展》(译著,主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第1版。

       原著 Global Pharmaceutical Policy: Ensuring Medicines for Tomorrow's World ,By Frederick M. Abbott (Author), Graham Dukes (Author),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Inc; 1 edition (April 28, 2011)

    5.《医事民事证据论》(独著),法律出版社,2014年1月第1版。

    6.《医事民事诉讼证据协力义务研究》(独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4年3月第1版。

    论文:

    1.《医生集团之法律定位研究》(独著),《中国医院管理》2017年第1期。

    2.《应加强对医生自由执业立法》(独著),《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日,第4版。

    3.《法科院校卫生法学学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独著),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6年第1期。

    4.On the Obligation to Supply Medical Documents in Medical Malpractice Litigations.  Applied Social Science, March 20-21, 2014, Singapore.

    5.《论医疗诉讼中的证据协力义务》(独著),《证据科学》2011年第3期。

    6.《论医疗纠纷诉讼中的证明责任分配》(独著),《医学与法学》2013年第1期。

    7.《协同型医事民事证据收集制度研究》(独著),《医学与法学》2012年第3期。

    8.《我国医疗责任强制保险的法律定位》(独著),《医学与法学》2012年第4期。

    9.《域外医疗责任保险的经营模式与我国的策略》(独著),《法制与经济》2011年第5期。

    10.《域外医疗责任强制保险的经验与我国的策略》(独著),《法制与经济》2011年第9期。

    11.《高校医疗损害责任与构成》(独著),《中国校医杂志》2011年第11期。

    12.《我国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的构建》(独著),《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2012年第12期。

     

    课题研究:

    主持课题:

    1.《美国药品法研究》,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 《死亡的权利——有关临终决定的法律》,2017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

    3.《卫生法立法基本理论问题研究》,2018校横向课题。

    4.《药师法立法基本理论问题研究》,2017校横向课题。

    5.《中美药师法比较研究》,2016校横向课题。

    6.《我国药品价格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研究》,2014校横向课题。

    7.《我国药品价格监管法律法规研究》,2014校横向课题。

    8.《医疗损害赔偿制度研究》,2012校横向课题。

    9.《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卫生法实务课程建设研究》,2018校教改课题。

    10.《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卫生法案例研习》,2017校教改课题。

    11.《研究生卫生法课程设置改革研究》,2017年教改课题

    12.《卫生法课程设置的研究与实践》,2014校级教改课题。

     

    参加课题:

    1.《医患关系视角下我国医事行为的伦理思考及法律规制研究》,2015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

    2.《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 2013校横向课题。

    3.《医疗损害鉴定研究》,2013校横向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