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社会法研究所 > 正文

赵红梅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09:22 阅读数:

 

undefined

 

赵红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学二级学科学术带头人

教育背景: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

研究领域:社会法学、经济法学、土地与房地产法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

社会兼职: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学分会副会长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监事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特约研究员

荣誉奖励(按获奖时间排序)

2021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秋季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6年:论文获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10年优秀论文奖

2015年:中国政法大学教学优秀奖

2015年:中国政法大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2013年:首届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2013年:论文获中国法学会主题征文二等奖

2012年:论文(合著第一作者)获中国法学会主题征文二等奖

2010年:专著《私法与社会法——第三法域之社会法基本理论范式》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0年:论文获中国法学会主题征文一等奖

2010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秋季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09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

2008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秋季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07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秋季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06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秋季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05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2005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

2003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春季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1999年:论文获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优秀科研课题评选优秀论文二等奖

1998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校庆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1996年:论文获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优秀科研课题评选优秀论文奖

1995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宪梓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三等奖

1994年:论文获中国政法大学校庆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1994年:论文获中国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科研成果

代表性专著:

《私法与社会法——第三法域之社会法基本理论范式》(独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62万字。

代表性论文(按发表时间排序)

《网约平台从业者工作时间与劳动强度的立法规制》(独著),《人权》2021年第6期

《平台从业者收入相关权益的法律保护》,独著,《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论我国工时制度的缺陷、价值功能及其完善》(独著),《环球法律评论》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20年第5期转载

《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基于劳动行政法规视角的研究》(独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卷)2019年第9期转载。

农地“三权分置”中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功能定位》(独著),《法学杂志》2019年第5期,《社会科学文摘》2019第8转载。

《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独著),《中国法学》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14年第5期转载。

《美、德新型惩罚性赔偿责任对<消法>修订的重要启示》(独著),《法律科学》2011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12年第2期转载。

《拆迁变法的个体利益、集体利益与公共利益解读——限于旧城区改建拆迁的分析》(独著),《法学》2011年第8期。

《直接保护发散性正当竞争利益的集体维权机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社会法解读》(独著),《政治与法律》2010年第10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11年第1期转载。

《“富士康事件”凸显我国劳动者权益保护机制的缺陷》(独著),《法学》2010年第8期, 《新华文摘》2010年第21期观点摘编。

《经营者义务:对谁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订的社会法理路》(独著),《法商研究》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10年第7期转载。

《劳动法:劳动者权利义务融合之法——社会法的视角且以加班工资为例》(独著),《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自私利己之人与克私利公之人——私法与社会法人性区别解析》(独著),《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10年第7期转载。

《第三法域社会法理论之再勃兴》(独著),《中外法学》2009年第3期。

《个体之人与集体之人——私法与社会法的人像区别之解析》(独著),《法商研究》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卷)2009年第7期转载。

《私法社会化的反思与批判——社会法的研究视角》(独著),《中国法学》2008年第6期。

《限制体育隐性市场行为之理论与对策研究——法律学的视角且主要以奥运会为例证》(合著第一作者),《体育科学》2007年第2期。

《论中国土地征收制度的政府、社会联动模式》(独著),《法商研究》2006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6年第3期转载。

《环境权的法理念解析与法技术构造——一种社会法的解读》(合著第一作者),《法商研究》2004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卷)2004年第7期转载。

《社会法代表性学说之评析与展望》(独著),《法学》2004年第5期。

《水权塑造之法理辨析》(独著),《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论土地使用权租赁》(独著),《中国土地科学》1996年第5期。

代表性教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系列研究生教材《社会法学前沿问题研究》(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代表性科研项目(按立项时间排序)

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资助项目:“国家和社会支持帮助养老服务建设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研究”,2020年立项,主持人。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研究”,2020年立项,主持人。

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一般项目:“共享经济对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的挑战与应对”,2019年立项,主持人。

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社会组织法》立法研究”,2016-2018年,主持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经济法的定位与经济法责任属性和类型研究”,2016年立项,主持人。

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自选项目:“宅基地使用权的基本属性与发展趋势”,2013-2015年,主持人。

承担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按立项时间排序)

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示范性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社会法基础理论专题示范性教学案例”,2020年立项,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产学研建设项目:“法大——泰康研究生产学研基地建设研究”,2020年立项,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师同堂面对研究生授课研究——基于我校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的教改实践”,2016年-2018年,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助理在师生互动中的作用”,2014-2016年,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校本科平时成绩考核的形式——组合模拟课题研究”,2007-2008年,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经济法概论实验课”,2003-2004年,主持人。

指导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获得的科研奖励(按获奖时间排序)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1年)。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1年)。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十星”1项(2008年)。

指导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获得的科研奖励(按获奖时间排序)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2022年)。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新人”优秀论文奖(2022年)。

中国法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食品安全法治高峰论坛暨全国食品安全征文三等奖(2011年,2项)。

全国企业法务征文一等奖(2010年)。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提名奖(2010年)。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新人”(2007年)。

      硕士论文被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优秀法律硕士论文(2006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