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 > 正文

翟继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11:00 阅读数:

 

6DD38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背景:北京大学哲学学士(2001年)、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6年)。
研究领域:经济法、财政法、税法、税收筹划、财富传承与遗产规划
社会兼职: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
荣誉奖励:2006年9月荣获中国财税法学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6年10月荣获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中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7年5月荣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学改革成果研讨会一等奖;
2008年12月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班主任;
2009年5月荣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特别奖;
2009年6月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9月荣获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9年12月论文《论税法的道德性——税法不能承受之重》荣获第九届重庆市期刊好作品二等奖;
2011年12月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班主任;
2012年12月被评为2011-2012学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2013年11月译著《善与恶:税收在文明进程中的影响》入选《法治周末》2013十大法治图书榜;
2013年12月被评为2012-2013学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2014年12月被评为2013-2014学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科研成果:论文100余篇,译著4部,专著10余部,教材3部。

论文:《试论税务法庭在我国的设立》,载《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论税法学研究范式的转换——中国税法学的革命》,载《财税法论丛》第4卷,法律出版社2004年4月版。
论文:《论经济法责任的独立性》,载《当代法学》2004年第4期。
论文:《论税收政策合法化》,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2期。
论文:《房地产业如何进行税收筹划》,载《中国房地产金融》200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05年第8期全文转载。
论文:《税收法定原则比较研究——税收立宪的角度》,载《杭州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
论文:《论经济法的运行机制》,载《安徽大学法律评论》(第5卷第1期)(总第8期),安徽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版。
论文:《论内幕交易规制的本土化——以法律现实主义为考量》,载《财经法律评论》2005年第1卷(总第3卷),法律出版社2005年6月版。
论文:《关于税收债法的几个基本问题》,载《法学杂志》2005年第5期。
论文:《论税收政策的合法化》,载《珞珈法学论坛》第4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论文:《论纳税人对免费公共产品的权利》,载《时代法学》200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 劳动法学》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论文:《从泛美卫星案看中美双边税收协定的国内法适用》,载《涉外税务》2006年第2期。
论文:《国际税收情报的证据效力》,载《涉外税务》2007年第1期。
论文:《也论非法所得的可税性》,载《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论文:《试论税收国家建设》,载《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论文:《“税收债务关系说”产生的社会基础与现实意义》,载《安徽大学法律评论》(第7卷第1期)(总第12期),安徽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版。
论文:《税法本科教学的目标定位与实现途径》,载《法大教育教学研究》2007年第1-2期。
论文:《论财政立宪的基本要素》,载《东方财税法研究》第1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7月版。
论文:《论税收国家建设》,《财税法论丛》(第9卷),法律出版社2007年9月版。
论文:《国外促进科技社团发展的税收政策评析与借鉴》,载《税务研究》2007年第9期。
论文:《论税法的道德性——税法不能承受之重》,载《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 劳动法学》2008年第8期全文转载。荣获第九届重庆市期刊好作品二等奖。
论文:《征税权扩张与第三人财产权的保护》,载《河北法学》2008年第12期。
论文:《从“以人为本”看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缺陷与完善》,载《税务研究》2009年第3期。《经济研究参考》2009年第36期全文转载。
论文:《论税法对市场经济的隐性扭曲》,载《税务与经济》2009年第4期。
论文:《论税法中的溯及既往原则》,载《税务研究》2010年第2期。
论文:《捐赠个人流通股避税若干法律问题研究》,载《税法解释与判例评注》(第1卷),法律出版社2010年9月版。
论文:《论转让定价税制中纳税人积极性的发挥》,载《东方财税法研究》2010年卷,2010年11月版。
论文:《个税修法:短期看是一个胜利,长远看未必》,载《中国税务报》2011年7月20日第5版。
论文:《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现状及其清理规范》,载《税务研究》2011年第8期。《经济研究参考》2011年第60期。
论文:《房产税试点的合法性与纳税人权利保护》,载《税法解释与判例评注》(第2卷),法律出版社2011年8月版。
论文:《泛美卫星公司租赁费在华纳税案分析》,载《税法解释与判例评注》(第2卷),法律出版社2011年8月版。
论文:《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差距调节功能及其优化》,载《重庆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论文:《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基本理论与实践》,载《中国税法评论》第1辑,中国税务出版社2012年4月版。
论文:《论税收政策的传导机制》,载《财税法学前沿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4月版。
论文:《中国财税法学的现状与未来》,载《财税法论丛》第13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论文:《税制改革中地方税收利益的蚕食与维护》,载《财税法学前沿问题研究2地方财税法制的改革与发展》,法律出版社2014年3月版。
论文:《预算年度制度比较研究》,载《财税法学前沿问题研究3法治视野下的预算法修改》,法律出版社2014年3月版。
论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税收领域应该如何体现》,载《中国税务报》2014年3月19日第B1版。
论文:《财税法治的本质是和谐的征纳关系》,载《中国税务报》2015年4月29日第B1版。
论文:《中国财政法制改革的宪法控制》,载《公法学刊》第1辑,法律出版社2015年9月。
论文:《收入分配调节机制与财税法制创新》,载《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第十一卷),人民法院出版社2015年11月版。
论文:《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现状及其清理规范》,载《税务研究》2011年第8期。

译著:《事故法的经济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版。
译著:《诺曼征服时期的国王与领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
译著:《美国税法典(精选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1月版。
译著:《善与恶——税收在文明进程中的影响》,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2月版。
专著:《财税法原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税收法治建设》,立信会计出版社2008年7月版。
专著:《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经典税法案例评析》,立信会计出版社2009年7月版。专著:《税法学原理——税法理论的反思与重构》,立信会计出版社2011年2月版。
专著:《财政法学原理——关于政府与纳税人基本关系的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8月版。
专著:《新税法下企业纳税筹划(第4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年4月版。

教材:《税法学》(“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版。
教材:《税法学原理——理论•实务•案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科研项目: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
2007年度中国政法大学课题“和谐社会背景下的税收法治建设”;
2011年度北京市法学会重点课题“法治视野下的中国房产税制改革”;
2013年度民政部课题“公益性社会组织税收减免税政策研究”;
2013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
2015年度财政部课题“新加坡增值税法研究”;
2015年度中国政法大学科研项目“财税法教学案例建设”;
2016年度中国政法大学科研项目“税法中溯及既往现象的成因、危害与规制”。
其他:联系方式:13810095934;
jiguangq@cupl.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