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民事诉讼法研究所 > 正文

庄诗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5:52 阅读数:



1.个人基本信息

庄诗岳(1993—),男,山东日照人,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民事诉讼法、民事强制执行法、仲裁法研究。zhuangshiyuecupl@163.com

2.教育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2017-2021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2015-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学士(2011-2015

3.代表性学术成果

1)学术论文

1)《中国式不动产物权期待权的批判与反思》,《河北法学》(CSSCI拓展版)2021年第10期。

2)《试论撤销仲裁裁决中的隐瞒证据事由》,《仲裁研究》2019年第1期。

3)《论被执行人实体权利救济的路径选择》,《河北法学》(CSSCI拓展版)2018年第10期。

4)《附所有权保留负担财产的强制执行》,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CSSCI来源集刊)2017年第64卷,北京:法律出版社,第346-412页。

5)《指导案例154155156号释评——以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相关规定的理解适用为中心》(第二作者),《人民法院报》2021319日。

6)《论协助执行义务的边界》(第二作者),《法学杂志》(CSSCI2020年第11期。

7)《论民事执行权与行政权的冲突与协调》(第二作者),《东岳论丛》(CSSCI2019年第12期。

8)《参与分配程序:功能调整与制度重构——以一般破产主义为基点》(第二作者),《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9年第11期。

9)《论民事执行实施权的优化配置——以我国的集约化执行改革为中心》(第二作者),《法律适用》(CSSCI拓展版)2019年第11期。

10)《论互联网法院涉网案件地域管辖规则的构建》(第二作者),《法律适用》(CSSCI拓展版)2018年第3期。

11)《论案外人异议之诉中足以排除强制执行的民事权益——以虚假登记财产的执行为中心》(第二作者),《法律适用》(CSSCI拓展版)2018年第15期。

12)《未成年人撤销监护权案件特别程序之构建》(第二作者),载夏吟兰、龙翼飞主编:《家事法实务》,北京:法律出版社2016年第1版,第341-352页。

2)主持及参与的课题

1)北京仲裁委员会科研基金项目《抵销权在仲裁中的运用与限制》立项人

2)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论案外人异议之诉中足以排除强制执行的民事权益——以附抵押担保的金钱债权的执行为中心》立项人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事强制执行基础理论研究》项目组成员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强制执行法体系研究》项目组成员

5)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研究重大课题《强制执行法草案修订暨强制执行立法问题研究(总则)》项目组成员

6)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研究》项目组成员

7)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课题《知识产权仲裁机构建设》项目组成员

4.荣誉获奖

1)第四届陈光中诉讼法学优秀学位论文奖(2018

2)陈光中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奖学金(2020

3)国家奖学金(201420162018

4)第八届中国执行论坛三等奖(2017

5)第五届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优秀奖(2017

6)国家法官学院、《法律适用》编辑部蓉城杯二等奖(20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