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民事诉讼法研究所 > 正文

史明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9:11 阅读数:

 

一、个人基本情况

 

 

史明洲,河北石家庄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二、教育背景

 

日本一桥大学法学研究科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师从日本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长山本和彦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曾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进修,后赴德国哥廷根大学法学院访学。能使用日语、德语开展科研工作。

 

三、研究领域

 

民事诉讼法、强制执行法、数字法学

 

四、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著

 

民事诉讼法

《论虚假诉讼案外第三人的救济:解读第三人撤销之诉的日本法视角》,《民事程序法研究》2015年第2期

《日本诉讼标的理论再认识:一种诉讼法哲学观的转向》,《法学论坛》2017年第6期

《关涉公共利益的案件该如何收取诉讼费》,《光明日报》2019年2月3日,第7版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民事诉讼法学的诉讼标的论争》,《清华法学》2019年第6期(翻译)

王娣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系列研究生教材——民事诉讼法学案例研究指导》,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参编)

毕玉谦主编:《民事诉讼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一版、2021年第二版、2022年第三版(参编)

 

强制执行法

《中国强制执行法的轮廓》,《一桥法学》2016年第3期(日文)

《执行和解的法解释论展开:<民事诉讼法>第230条评注》,《当代法学》2017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执行和解(执行ADR)制度的重构:基于德国法、中国法实务的考察》,《一桥法学》2017年第2期(日文)

《执行官制度的比较法研究:以日本、法国、德国的比较为中心》,《人民司法》2019年第10期(翻译)

《执行财产调查程序的模式选择:为职权主义辩护》,《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审执分离的误读与澄清》,《清华法学》2023年第3期

 

数字法学

《万物互联时代的民事诉讼体制再转型》,载李林、支振锋编:《网络法治蓝皮书:中国网络法治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区块链时代的民事司法》,《东方法学》2019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3期转载。

 

(二)主持的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民事诉讼视野下的‘执行并破产’研究”(编号:19CFX04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