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民事诉讼法研究所 > 正文

刘金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10:08 阅读数:

 

 

民事诉讼法学博士  教授

 

研究领域:民事诉讼法学、民事证据法学、公证法学、调解法学、法律文书学等。

 

社会兼职:

1、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

2、中国法律文书研究会常务理事

 

荣誉奖励:

()部、市、校、院级奖项

11996年获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奖。

21997年获曾宪梓优秀教学奖。

32011年获教育部“教育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称号。

42012年获校级优秀教师奖。

52014年获校级教学优秀奖。

62014年被评为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72012年获院“学生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此外,曾多次被评为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

(二)获奖著作

专著:《股东代位诉讼制度研究》(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5月版),获第二届民事诉讼法学中青年优秀成果(20072008年度著作类)二等奖。

(三)获奖论文

1、《论我国人民陪审制度的重构》,获民商经济法学院2009年秋季论坛三等奖。

2、《论调解优先原则》,获民商经济法学院2010年秋季论坛三等奖。

3、《论民事纠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获2010年中国法学会主办第四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青岛法院杯”征文三等奖。

4、《论我国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获民商经济法学院2012年秋季论坛三等奖。

5、《完善法律文书格式的几个问题》,获中国写作协会、司法与行政文书研究会1999年论文评选一等奖。

6、《简述刑事裁判文书中证据的叙写》,获中国写作协会、司法与行政文书研究会2000年论文评选一等奖。

7、《论法律文书的改革与完善》,获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2004年论文评选一等奖。

8、《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法科强校建设》,获中国政法大学“科学发展观与法科强校建设”2009年征文一等奖。

9、《我国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与立法完善》,获民政部2010年法制理论研究课题评选一等奖。

 

代表性成果:

()主要著作

1、《民事诉讼法专题研究》(独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8月版。

2、《股东代位诉讼制度研究》(独著),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5月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专家建议稿)立法理由与立法意义(副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3月版。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释义》(副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0月版。

5、《新民事诉讼法司法适用指南》(副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5月版。

6、《民事诉讼法学》(第三版),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11月版。

7、《民事诉讼法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68月版。

8、《民事诉讼法案例教程》,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6月版。

9、《民事证据法学》(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7月版。

10、《公证实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月版。

11、《公证律师制度及实务》(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1月版。

12、《公证与律师制度》(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5月版。

13、《律师制度》(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6月版。

14、《律师非诉讼理论与实务》(独著),最高人民法院出版社,19982月版。

    15、《律师法律顾问理论与实务》(主编),最高人民法院出版社,19982月版。

16、《律师文书写作方法与技巧》(独著),大众文艺出版社,20019月版。

    17、《司法文书写作方法与技巧》(主编),大众文艺出版社,20021月版。

    18、《合同书与协议书写作》(独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1月版。

    19、《民用法律文书格式与写作技巧》(合著),西苑出版社,20018月版。

    20、《检察机关诉讼文书写作方法与技巧》(合著),大众文艺出版社,20021月版。

    21、《新编中国法律文书范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3月版。

22、《法律文书教程》,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211月版。

    23、《法律文书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10月版。

    24、《应用写作》,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21月版。

    25、《法律文书写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1月版。

    26、《法律文书学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11月版。

    27、《法律文书范例评析》,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11月版。

    28、《司法文书教程》(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3月版。

2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解读》(合著),中国海关出版社,20061月版。

30、《行政执法文书教程》,(副主编),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97月版。

31、《我国调解的立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合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5月版。

32《律师在社会矛盾的非诉讼解决机制中的功能研究》,(副主编),法律出版社,20141月版。

()主要论文

1、《诉讼调解体现优秀文化传统》,载《法制日报》,2006127日(第10版)。

2、《论我国陪审制度的重构》,载王卫国主编:《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人民法院出版社,20108月版。

3、《完善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思考》,载《山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4、《论股东代位诉讼原告资格》,载《法学杂志》,2010年增刊。

5、《论管辖权异议制度的立法完善》,载王卫国主编:《法大民商经济法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6月版。

6、《论诉讼公正与效率》,载《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7、《论民事诉讼管辖权异议的主体》,载《论民事诉讼管辖权异议的主体》,2005年第1期。

8、《论我国审前准备程序的构建》,载《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9、《论法律文书的改革与完善》,载《法律文书与司法改革》,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8月版。

10、《论强制执行制度的立法完善》,载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主编《强制执行指导与参考》,2004年第4集。

    11、《论仲裁监督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载杨荣馨主编:《完善立法加强法治》——全国民事诉讼法与仲裁法修改完善论文集,公安大学出版社,20069月版。

12、《行政审判文书改革之我见》,载《行政法学研究》,2002年第1期。

    13、《裁判文书改革之我见》,载《人民司法》,2002年第6期。

    14、《论股东代位诉讼当事人》,载赵旭东主编:《国际视野下公司法改革》,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7月版。

    15、《完善法学教学方法之浅见》,载张桂林主编:《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文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12月版。

16、《律师发表代理意见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载《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1年第4期。

    17、《简述刑事裁判文书中证据的叙写》,载《北京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18、《外国审前准备程序比较研究》,载《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

19、《完善司法文书格式的几个问题》,载《人民司法》(四川专刊),1999年第5期。

20、《论基层法院强化诉讼调解之必要》,载 《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21、《论股东代位诉讼的激励机制》,载卞建林主编:《诉讼法学研究》(第14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7月版。

22、《论股东代位诉讼案件的和解》,载《民事程序法理论与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5月版。

23、《民事裁判文书的有效性分析》,载 《人民司法》,2010年增刊。

24、《论诉调对接机制的立法完善》,载董开军等主编:《民事诉讼法修改重要问题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16月版。

25、《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与立法完善》,载民政部政策法规司编:《民政法治理论研究优秀论文集》(下册),中国社会出版社,20117月版。

26、《论举证时限制度》,载《民事程序法研究》(10),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6版。

27、《论法学院校兼职班主任制度的完善》,载《中国政法大学校报》,2012年5月29日第3版。

28、《股东代位诉讼案件的管辖》,载 《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29、《论调解优先原则》,载王卫国主编:《法大民商经济法论坛》,人民法院出版社,201110月版。

30、《司法ADR》,载 《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31、《新民事诉讼法举证时限制度的完善》。载常林、张中主编:《证据理论与科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3月版。

32、《专家辅助人诉讼地位初探》,载《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33、《我国股东代位诉讼的费用收取制度》,载 《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34、《论逾期举证的法律后果》。载张艳丽、徐昕主编:《北理法学》,法律出版社,20165月版。

 

代表性项目:

1、《完善土地承包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农业部委托项目,2014年,主持者。

2、《我国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完善》,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14年,主持者。

3、《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与立法完善》,民政部法制理论研究课题,2010年,主持者。

4、《和谐社会构建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教育部项目,2008年,参加者。

5、《民事诉讼中的电子数据证据规则研究》,国家法制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2013年,参加者。

6、《律师在社会矛盾的非诉讼解决机制中的功能研究》,司法部项目,2009年,参加者。

7、《民事诉讼法的立法完善》,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院项目,2006年,参加者。

8、《论兼职班主任制度的完善》,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工作科研项目,2010年。

 

其他:在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过程中,参加杨荣新教授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主持起草民事诉讼法修改立法建议稿的制定工作,2011年,参加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