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财税法前沿讲座2024年第2期(总第41期)“企业涉税法律风险管控与税务合规”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20 阅读数:

2024年3月12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财税法前沿讲座2024年第2期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叶姗教授为主讲人,主题为“企业涉税法律风险管控与税务合规”。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主持并担任点评人,2023级财税法全体硕士研究生和相关同学30多人听取和学习了本次讲座内容,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叶姗教授提纲挈领,梳理了本次讲座的论证逻辑以及企业涉税法律风险管控与税务合规的四个要求。首先,税务规划需正本清源,税务人必须把控税务筹划的着手点和方向,具有一定的税法知识背景和税务警觉;其次,涉税法律风险管控应有效得当,在全面联动地分析税务风险后,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制定不同的措施;此外,商业活动与日常经营中的涉税决策需合法合理,做到进退抉择;最后,将法律思维与合规体系相融合,方案周详税务合规将推动商业决策、经营行为达到期待的经济效果。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叶教授强调合理的税收筹划离不开被动应对与主动考量。税法制度的制定与对税制的理解必将影响商业行为、商业决定以及对税收筹划的理性抉择;而合理的税收筹划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主动考量税务问题,有助于企业优化成本,提高竞争力与现金回报水平。接着,叶教授通过列举递延纳税比免税更加有效的例子,揭露传统观念中认为税收筹划的目的就是绝对减少税款存在误区,提出税务筹划的本质是方案的选择变化,税收筹划的重要性与意义,不是绝对地少交税款,而是合理纳税。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叶教授提取出纳税的四个状态:最大税负、合理税负、税务规划、偷漏税,并逐一进行阐述。叶教授点明偷逃税款不是税收筹划,税收筹划需要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合理的证据链条、适当的交易安排,完整充分地披露筹划方案。此外,避税也不属于税收筹划,指出尽管避税与税收筹划在多方面都具有相似之处,但避税的主要目的、避税安排建立的依据以及实现依赖都与税收筹划相区别。叶教授指出,当前避税税务筹划中避税面临较大问题,避税与逃税的界定仍不明确,加之现有税法实务的风险多来自法律的不完善以及理解的不统一,例如对于规范性文件的讨论以及遵从的碰撞,都说明了中国税法的风险是巨大的。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叶教授对如何税务筹划进行回答。解答了如何确定纳税主体、应税所得、管辖权等问题,理顺了税务筹划的步骤,提取了税务筹划的敏感时期。传授作为一名专业的税务人员应该具有的专业的素养,以及作为纳税人本身,在经营过程当中应如何考虑涉税问题。最后叶教授指出,税务筹划在合规合法的区间内还有非常多值得思考、明确以及发挥的空间,许多问题需要通过未来的不断研究来解答,税务筹划极具艺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互动不断。在点评环节,施教授充分肯定本次讲座,认为讲座的主题看似实务,但对理论具有高度要求。认为叶姗教授在税法研究上极具宏大的视野与体系思考,无论从小问题入手亦是从宏大的叙事着手,都能将税务问题与税法理论、税法制度高度结合,令人启发。最后,施教授指出,法律理论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术研究方面,实务问题最终都会归结到理论的难点,聚焦到法律的理解。税法博大精深,理解掌握税法,需要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范围与深度,税法学习任重道远。

曾瑞莹撰稿/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