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财税法前沿讲座2024年第1期(总第40期)“增值税热点难点问题”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09:46 阅读数:

 

202435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财税法前沿讲座2024年第1期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安永大中华区税收政策主管合伙人沈瑛华女士主讲,主题为“增值税热点难点问题”。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主持担任点评人2023级财税法全体硕士研究生和相关同学30多人参与学习讨论

沈总讲座的第一部分是关于增值税实务案例分享和讨论。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通过展示具体案例与合同条款,先后探讨四个问题,分别为增值税实务中商家配合平台进行促销如何开具发票、缴纳税款引发的对于增值税中技术服务与销售货物的思考;集采业务下代理模式与买卖模式的适用以及衍生的增值税规则与会计实践的区别;快递业务流程中按照“物流辅助服务”征税还是按照“交通运输服务”征税的分析;以及关联公司能否将一项服务拆分为不同服务项目,并利用税率差异进行税筹的问题。这些案例,促进学生加深对于增值税的征税对象和税率的适用思考。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沈总探讨了不同金融业务模式中的增值税难点问题。该部分首先概览国际上对金融服务业的增值税处理,并指出中国金融业增值税极为特殊,引出金融业增值税制度设计原理及难点,强调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增值税政策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之后逐一展示现有金融机构的不同类别和所对应的增值税税率,总结金融行业特点,结合现有不同金融业务下的增值税政策与实际运用,提炼出我国核心金融业务的制度完善诉求。

讲座第三部分是增值税立法问题及改革建议。沈总通过比对增值税法二审稿与现行政策,结合多年涉税实务工作经验,比对我国与外国增值税体系的异同,总结出我国增值税体系特点,强调增值税立法改革的重要性与时代性。最后阐述了增值税与税法通则的关系,提出我国增值税需更关注税负问题,通过简并税率以降低制造业的税收负担。

沈总主题讲座结束后,施正文教授进行了总结。施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沈瑛华女士具有敏锐的国际视野和对增值税比较法的深入研究,对中国增值税实务最新难点重点问题有娴熟的从业经验,讲座中理论联系实际、国内国际贯通,结合案例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阐释,讲座具有极高的前沿性、理论性和专业性。施教授还高度赞扬了沈瑛华女士对中国增值税立法和政策制定的参与和贡献。施教授也指出我国增值税实务问题是中国增值税税制与税法不完善所产生的问题,实践问题的解决需要遵循增值税基本原理,推动立法完善。本次讲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增值税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关注前沿问题,推动国家税制改革和税收立法的兴趣和责任感。

 

                                      

 

                                                                                                                                        曾瑞莹撰稿/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