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施正文教授率团赴首尔参加2023年中韩税法国际学术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4:41 阅读数:

20231215日,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与韩国税法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韩税法国际学术大会在韩国首尔汉阳大学召开。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率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代表团参加了本次论坛。代表团成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丛中笑教授、厦门大学朱炎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锦前教授、甘肃政法大学田春苗教授、深圳大学马晶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席晓娟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婷婷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张月霞副教授以及华东政法大学欧阳天健副教授等11名成员。韩方出席本次论坛的代表包括来自韩国税法学会、首尔大学、汉阳大学、首尔市立大学、庆北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圆光大学、江原大学、湖西大学、仁荷大学、汉阳网络大学、韩国国税厅、韩国佳昷律师事务所、三逸会计法人以及金&张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20余名税法学者、实务专家。

本次论坛由韩国佳昷律师事务所李承俊律师主持。韩国税法学会会长、庆北大学李东植教授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共同致辞。李东植教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由衷祝贺,并对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黎江虹教授指出中韩两国作为东亚“近邻”,在税法研究上有着更多的交集,应增进双方学术交流,相互借鉴有益成果,共同促进税收法治进步。随后,韩国税法学会顾问、梨花女子大学玉武锡教授致祝词,他深情回顾了自2006年以来的历次两国税法交流,并对此次“重启”线下论坛感到由衷的高兴。玉武锡教授借用韩国谚语“根深叶茂”来形容中韩税法交流的深厚根基和继续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只有不断加强两国交流,厚植交流之根,才能在两国税法实践中长出更多的枝叶,由此推动东亚的税法理论发展与全世界税法规范的进步。

随后,论坛进入主题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平台经济与税收制度改革”“全球最低限税引进与韩中投资关系”“数字经济与税收制度改革”“碳中和经济与税收制度改革”“文化艺术活动等与税收制度改革”等五个主题展开。其中,华东政法大学欧阳天健副教授以《数字法治背景下平台经济的税法规制》、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以《全球最低税实施与中韩贸易投资影响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以《纳税人权利:“以数治税”时代的底层逻辑》、华南师范大学丛中笑教授以《“双碳”目标下开征碳税的路径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锦前教授以《文化税制的形成与发展》、深圳大学马晶副教授以《共享经济与税收政策》为题在不同的主题研讨中依次进行主旨发言,厦门大学朱炎生教授、甘肃政法大学田春苗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席晓娟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婷婷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张月霞副教授则参与了各个阶段的与谈讨论。两国学者一致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对传统税制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如何优化本国税制不仅要基于本国经济发展实际,还要考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完善国际税收秩序,实现共性与差异性之间的协调。两国学者应充分发挥研究专长,为实现税收法律制度的优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11名团队成员成功访韩,代表着中韩两国税法常态交流机制的重启,也代表着中韩两国税法学者友谊的延续。他指出,此次中韩税法国际学术大会上,两国专家围绕数字经济、碳中和等税法最前沿问题进行讨论,促进了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为全球共性领域的税收热点问题破解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为推进国际税法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主办方的精心安排,尤其是让中方学者参会之余,还有机会与实务部门展开交流,使得两国税法交流更加“接地气”。最后,施正文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向韩国税法学会赠送了中国税收基本法规、中国学者的税法研究著作等,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税法研究合作机制。

据悉,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代表团在韩国参会期间,还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前往首尔地方国税厅、汉阳大学法学院等单位走访调研,在首尔地方国税厅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韩国税收历史展览馆,并就房地产税、数字税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在汉阳大学法学院,双方就税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合作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动展现中国财税法治建设成就、扩大中国财税法学影响的重要体现。未来,研究会将继续加强与包括韩国在内的国外相关学术团体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财税法学人与外国同行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搭建平台、提供保障,持续提升中国财税法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共同为中国财税法治建设和全球税收治理汲取智慧和建言献策。


                                                 (施正文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