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法律保障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21:16 阅读数:

        1212日下午,国际中文教育法律保障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实务部门的领导、各兄弟高校、研究机构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共五十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语合中心及我校联合主办,我校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承办。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的配套活动之一。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长时建中主持。

(线上会场)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天琪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提出,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法治建设,对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和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语合中心将持续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行稳致远。

(开幕式)

      我校校长马怀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彰显了语言学习交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既有历史机遇,也有现实挑战;而许多挑战与法律密切相关。他表示,期待我校与教育部语合中心的合作进一步持续深入发展,希望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发挥学科优势,凝聚校内校外资源,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奉献力量。

(上半场主题报告环节)

      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理事会副理事长、基地主任于飞主持。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教育室原主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叶齐炼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对国际中文教育立法的启示”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湛中乐的报告聚焦国际中文教育项目管理与监督执行中的法律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与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杨秀清先后就“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制度保障”和“国际中文教育机构海外财产的法律保障”发表了见解。

(上半场与谈环节)

      与谈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申卫星、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和科研处处长栗峥分别从国际中文教育法律保障的必要性、比较法与国际法视野下的语言国际推广的法律保障、国际中文教育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与法治的互动等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下半场主题报告环节)

      研讨会下半场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许兰主持。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的报告聚焦“国际中文教师的法律意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冯丽萍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常见场景中的涉法问题。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院长张浩就海外中文教师教学工作的法律问题与法律知识培训进行阐释。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育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华对于国际中文教育规范供给的路径选择发表了见解。与谈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谢鸿飞、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居迁、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和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宋春香先后就“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对于国际中文教育法律保障的启示、国际中文教育推广中的法律冲突与协调、国际中文教育的在内在外法律保障、宪法层面的国际中文教育立法、国际中文教育的法律保障维度发表了精彩观点。

(下半场与谈环节)

    研讨会的最后,基地主任于飞作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和法学专家的“双向奔赴”,期待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协同努力、共谋发展,为国际中文教育提供更强的法律保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插上法治的翅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