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我院申海恩副教授应邀参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游客保护国际守则》亚太区域论坛并做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6:40 阅读数:


20221117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游客保护国际守则》(ICPT)亚太区域论坛在线上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申海恩副教授应邀参加了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主办,参会人员包括亚太地区二十余位国家、地区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论坛旨在通过对《游客保护国际守则》的研讨,推进亚太区域国家和地区广泛加入《游客保护国际守则》,促进各法域游客保护规则的统一进程。


申海恩副教授作为亚太地区唯一应邀参加《游客保护国际守则》起草的咨询专家,对《游客保护国际守则》的起草背景、体系架构、规范宗旨、争议焦点以及规则形成过程都较为清楚并在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鉴于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邀请申海恩副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Principles and Recommendations of the ICPT Relating to Emergency Situations(《游客保护国际守则》与紧急情势有关的原则与建议)”的报告。申海恩副教授以紧急情势下游客、服务提供者以及公共服务部门所面临的问题解决为思路,指出《游客保护国际守则》在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以及事后争议解决的全过程,贯彻了各方主体合作、协调、利益平衡以追求更加公平的风险分配原则。报告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评价,为《游客保护国际守则》这一软法的广泛采纳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3月起,申海恩副教授应邀担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游客保护国际守则》起草委员会咨询专家,是八位专家中唯一一位亚太地区专家学者。


背景链接: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缩写:UNWTO)是联合国系统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旅游领域的领导性国际组织,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60个成员国、6个准成员、2个观察员和500多个附属成员。其宗旨是促进负责任、可持续和普遍无障碍的旅游。

《游客保护国际守则》(International Code for the Protection of Tourists,缩写:ICPT)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国际游客保护守则制定特设委员会”制定,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以第732(XXIV)号决议通过了该守则。《游客保护国际守则》作为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软法,为在紧急情况下保护游客及其消费者权利提供了一套全面的原则和建议,旨在协调、统一最低国际标准,为新冠疫情后国际游客的权利保护提供充分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