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法大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暨财税法、金融法专硕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21:42 阅读数:

2022619日,校庆70周年暨院庆20周年系列高端论坛“法大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暨财税法、金融法专硕培养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相关院领导,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的全体教师以及曾在研究所工作过的教师,来自贵州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师校友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天同律师事务所、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北京市初亭律师事务所、《税务研究》编辑部和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的校外导师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分别就法大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学科发展的回顾、展望以及专硕培养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举行了联合培养基地、校外导师的授牌、授聘仪式。

2EE2A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翁武耀教授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副院长杨秀清教授做了会议致辞。

于飞教授结合我校建校七十周年、民商经济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的背景,对民商经济法学院自建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和长足发展进行了介绍,并追忆了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的建所历史,财税法、金融法方向专硕培养的历史,肯定了研究所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三个学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专硕培养,并表示这些成绩都与参会老师和校友们曾为民商经济法大家庭所做的贡献紧密相关。展望未来,于飞教授对参会同仁一起协力共建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和所内学科发展表达了殷切期待和衷心祝愿。

B08BD

杨秀清教授主要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谈了三点。首先感谢大家对学科发展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辛勤付出。其次介绍了新时代国家对研究生教育设定的总体目标,明确在未来研究生教育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将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而我校财税法、金融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已经围绕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走出了一条创新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路径。最后,提出能够培养创造性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是专硕的培养目标,面对一些专硕培养亟待解决的问题,期待与会人员通过此次研讨会为专业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

AD765

翁武耀教授在主持中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然后说明了本次会议举办的目的,即为庆祝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就法大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三个法学三级学科的发展(包括专硕培养)进行回顾和展望,总结成果和经验,分析问题,并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随后,对与会嘉宾和会议的整体安排进行了介绍。

9670B

第一单元学科发展回顾

会议第一单元主题为“学科发展回顾”,按照来研究所工作的时间顺序,包括财税金融法研究所魏敬淼教授、刘少军教授、施正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张苏彤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以及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吴日焕教授6位发言人。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李美云教授主持。

魏敬淼教授分三个阶段回顾了学科的发展。第一阶段是1985年经济法系创办后的学科创立时期,严振生等老前辈作为开拓者,引领着年轻教师艰难探索,研究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形成税法、金融法、保险法、审计学与审计法、会计学与会计法五大主力学科。第二阶段是1992年至2002年民商经济法学院组建,学科建设寻求发展的时期,重点在教材编写和师资建设上。第三阶段是2002年后,学科发展中再建设的时期,师资队伍迅速壮大,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审计法、法务会计以及实务类、案例类、外语类课程的多样化。

76853

刘少军教授首先对指出财税法、金融法学科的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1997年以前,在课程体系、教研室等的设立上主要遵循我国自身的思路和经验,以及1997年后,国家大量翻译和引进了国外有关学术研究和制度成果,对学科发展形成更为清晰的看法,因此组建了民商经济法学院并调整了教研室设置。随后,刘教授指出,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作为研究所的三大主力学科,在国家、社会、学校多方支持下,具有良好的发展前途,但金融法学科发展具有更大的挑战性,法理学、法哲学基础尚需艰辛探索,以形成独立的语言体系和思维体系。

9F9D2

施正文教授首先指出法大财税法学科的发展和国家在财税领域的发展是完全同步、一体的。后者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建国至1993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进行税制改革的时期,1993年至2000年由传统的经济学研究思维转向税法法学理论研究的时期,以及2000年以后真正创建新中国财税法学科、建立财税法体系、培养财税法人才的时期。随后,施教授重点回顾了法大财税法学科在课程体系设置、国家立法参与、专著论文发表、社会服务提供、学科国际化和师资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例如推动《税法典》编撰,并期待学科未来发展更加精彩。

C9C83

张苏彤教授首先指出法务会计学科在法大的发展最早起源于王卫国教授、赵荣信教授主编的《法务会计基础教程》,但该教材主要是向法律从业者讲授会计基础,并指出其2007年编写出版的《法务会计高级教程》,开始真正研究法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实务。随后,张教授回顾法大成立法务会计研究中心,在全国创立法务会计研究会并举行学术研讨会,法务会计国际交流的推进,司法会计与国家诉讼活动紧密结合,审计硕士学位点的申请,讲述了法务会计学科在法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A72DD

李爱君教授认为金融法学科发展仍任重道远,我国金融发展历史较为短暂且难以照搬国外金融模式和金融法律制度,还面临着数字金融时代“技术+金融+法律”给法学研究带来的巨大挑战。此外,李教授指出,我国和我校金融法的产生、发展与国家金融行业、金融法的产生和发展紧密相关。学科发展上,从银行法到信托法、货币法;人才培养上,从本科教育到金融法专硕培养;人才引进上,不断加强师资力量,重视科学研究,都反映着法大金融法的发展随着国家整体发展脉络不断调整、变化。

DCDF3

吴日焕教授就三大学科的发展过程、存在问题谈及五个方面的想法。其一,学科独立性,尤其是金融法学科与传统经济法、商法学科相独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应当肯定;其二,通过增加、延伸专业课程,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其三,学术研究上,要加强不同法律之间的融合研究,例如金融公法与金融私法,财税法与公司法、破产法融合研究;其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引进青年教师,重视教师科研能力和海外留学背景;其五,人才培养上,要严格把关生源质量,推动专硕培养案例化、实务化,提高论文质量。

B1C94

李美云教授在主持中指出,财税金融法学科发展与市场经济活动紧密相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税金融法活动日益开展,学科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学科,从1985年经济法系下设立教研室,到2002年民商经济法学院成立设立研究所以来,在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始终在全国财税金融法学科发展中起到前沿作用。随后,李教授再次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老师、研究所同仁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研究所财税金融法学科发展的校外导师、实务人员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B9A70

第二单元学科发展展望

会议第二单元主题为“学科发展展望”,按照来研究所工作时间顺序和博士毕业时间顺序,包括苏洁澈副教授及杜远航讲师、李辉讲师、刘东辉讲师、郑伊讲师5位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老师,以及贵州民族大学经济法教研室主任程南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贺燕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王一鹤副教授、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马莉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张弛讲师等5位校友。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贺绍奇教授主持。

苏洁澈副教授首先分析了金融法学科面临的课程设置问题,从世界范围内的学科分类来看,证券、保险、信托都应属于金融法,但在我国却面临被商法掏空的问题,这是目前教学的一大瓶颈。在学生培养方面,认为实习与知识积累不能本末倒置,重点反思了学生毕业论文质量问题,深觉平时对学生的督促指导尚有不足,希望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打造更好的法学院校。

5EA5B

杜远航老师首先感谢了前辈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从法考后学生对一道注册资本金题目的反馈谈起,分享了教学过程感受到的本科生们对会计法学和实务问题的热情与兴趣,分析了打好会计基础的重要性与意义,学好审计、金融工具等知识将对公司法学习、看懂实务中的热点案例、学好财税法上下游学科很有帮助。此外,教学中主动扩容现象也带来了惊喜,这预示着学生们的兴趣渐浓,相信学科发展也将越来越好。

A4A1D  

李辉老师从深度、内容、宽度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主张思考专硕培养与职业资格对接的关系。从深度和课程内容上,建议细化所得税课程、开设房地产业等重点分行业的税法适用的课程以及财务类课程来拓展学生视野;从宽度上,主张加强与会计、金融等学科的融合来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强与税务师事务所、立法、执法等实务部门的合作和交流,选取代表行业、重点企业和学生交流。

C226B

刘东辉老师从选修课设置、专硕的对接培养和学术研究新方向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建议以金融法独特的视角来开设相关选修课,通过加大宣传、编写讲义、教材及与其他院校合作等方式对接和满足保研、考研本科生的需要,扩展课程广度与深度,实现本硕教学的双赢。学术研究方面,既要注重体系化基本原理的总结,编写时效性强、讲透原理、结合实务、简明易懂的教材,也提示关注政策相关的绿色金融等热点话题。

80565

郑伊老师分享了对自己开设税法案例研习及国际税法等课程的心得,认为需要将国际化融合到平时教学和学科培养中,缩小法律英语课程与实务英语的差距,“授之以渔”地教会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满足其学习交流、写论文、留学等需要,真正助力学生以国际视野解决中国问题。郑伊老师还传达了学生心声,建议老师们换位思考,减少框架性的笼统指导,以更具体、细致的方式关爱学生成长。

C19A2

程南教授首先对前辈们一生笔耕不辍的追求表达了敬佩,表示从开拓精神和发扬创造的后劲中受到了鼓舞。分享完自身经历后,程南老师从学术、教学、平台等方面进行阐述,认为学术研究不应局限于与商法的区别,主张打开视野。在案例教学方面,地方性院校由于自主性较强能够大量使用自主编写教材贯穿于本硕培养全过程,但也存在着平台不够广、竞争压力大等问题。最后,期待法大也能够发挥老中青三代作用,成为领头羊。

5EAEA

贺燕副教授分析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市属高校想要打造财税法优势学科的考量因素,即学生培养、科研、国内外交流、社会活动四大模块,分享了每周坚持开展读书会来督促学生进行论文的阅读与赏析、依托“税务司法论坛”展开学术交流与案例评析以提供锻炼的素材和机会等措施,希望法大作为有高起点、高追求的平台,在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方面能整合资源、凝聚公心,对社会做出更有益的贡献。

E91EE

王一鹤副教授由于参与学科评估工作较多,故从专业硕士、专业博士培养方案的要求入手,提出多项建议。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讲究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能力,这需要通过言传身教和机会的提供来共同实现,同时还要提升学生参加竞赛的频次、档次、成绩;师资建设方面,主张扩展校外导师范围,邀请法官、业务骨干等加入以契合不同学生的发展方向;软硬件设施方面,主张与法院或知名律所等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充分利用法大资源。

7A698

马莉副教授深入解读了甘肃政法大学作为政法类院校的优势,认为其课程设置、科研项目、科研机构的设置以及社会服务都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也提出了细化专业建设内容体系设计、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财税法金融法方向的博士补强师资队伍、通过研讨会、论坛等方式加强学科间的横向交流与学生之间的校际交流、通过教学改革适应多元化学习需求等方面的展望。

9DCE0

张弛老师从法大图书馆的“拆与建”故事谈起,延伸出财税本身的重要性与财税法学科发展的曲折性,回顾了财税法发展历程后,认为应当抓住当下财税法进入10+X核心课程这一机遇,重视基础理论性研究、挖掘财税法独有理念,构建以税法典为轴的税法体系。在学生培养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究本科通识教育、专硕复合型培养、博士的学术培养的模式,主张结合社会热点,抓住学生兴趣,因材施教,继续探讨实务类课程的开设。

D5C6C

贺绍奇教授在主持中指出,年轻老师和校友们都结合了教学过程中的挑战性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值得大家共同来探讨、研究,希望老师们充分施展创造性,通过听取学生心声、创造更高平台、编写新教材等方式将想法付诸于实践。

7B02B

第三单元财税法、金融法专硕培养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为“财税法金融法专硕培养第三单元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校外导师发言第二个环节为授牌、授聘仪式在第一个环节中包括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国律师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家税务总局常年法律顾问王家本律师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海锋律师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郑彦臣税务师、北京初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晓波律师税务研究编辑部主任陈双专编审、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李征律师7位发言人。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李文副教授主持

第一个环节国律师认为需要通过六个方面培养专硕应用型人才第一是进行案例研究通过了解案例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第二是加强学生的跨学科研究能力第三个是学生应该不间断实习目前学生的实习时间较少第四是学生应当关注热点问题深入专业的研究第五是学生平时要多练笔提高撰写专业文章的能力第六是要参加专业活动保持着专业活动的兴趣。通过参加专业活动论坛保持专业信息的摄入

A391C

王家本律师认为专硕的实习应该“从感性到理性”感性的实习还停留在走流程的阶段而专硕的培养应当强调专业性必须深挖理论“从感性到理性”王律师指出学生的学术能力还可以再提升专硕两年的培养时间并不足够应付复杂的税法专业问题且王律师强调希望通过与政法大学合作能在面对实践中的问题时得到理论支持学理论证

D849A

何海锋律师强调要培养学生做一个专业的人,并结合自身经历阐述在一个领域做到“专业”无论就业多难,社会变化多快,有自己的专业。就有方向,有事做,或者有得可以给自身带来方向感也就不会孤独迷茫何律师与带教学生有较多接触会带学生参与论坛讲座并且也给学生传达做专业人的信念学生也受益匪浅何律师最后建议校外导师也参与双选会中可以让学生和校外导师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403DF

郑彦臣税务师表示自己十分关心财税法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但去税务师事务所的学生在毕业生中占比非常少郑老师表示如果法学和会计税务结合将如虎添翼财务、税务、法务结合将大有天地,大有前途但在现在的培养模式下真正做到将这几部分结合的学生很少郑老师鼓励学生将这几个专业结合学习表示之后有机会多多交流

68E92

李晓波律师表示初亭律所有许多法大学生也十分重视与法大的合作拿出了律所最强的力量来开展好学生培养这项工作。但由于疫情很遗憾没能安排法大学生来律所实习今后会加强这一方面的培养另一方面也很遗憾没有与法大老师进行更多的学术探讨李律师建议学校增强整体的就业指导,同时在广度上,邀请各行各业的校友为母校开展讲座指导工作方面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

84247

陈双专编审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建议可以把校外导师的参与更加制度化比如现在的培养模式中校外导师必须参与的环节较少这可能会导致学生和校外导师的接触较少但陈老师也强调不是为了参与而参与只是如果校外导师参与能够更加制度化可以增加学生和校外导师接触的机会更有利于培养专业硕士

91434

李征律师发言内容围绕三个问题。首先,李律师指出许多毕业学生的短板对一些基础的实务问题不够了解因此需要在课程设计中加深这方面的理解和实务操作。其次,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发展法律与科学不断融合需要学生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最后,学生需要有法商结合的思想要促成交易而非“杀死”交易,因此学生在学习法律中有这种商业的思维方式做到法商结合、法商融合。

6D754

李文副教授在主持中提出了专硕培养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目标以及应用型、专业型的人才培养标准等问题,也对专硕培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比如校外导师有必须参与的讲座培训环节,也希望能推进校外导致参与的制度化,赞同学生应该在校内多夯实基础的观点等。最后李文老师展望了法硕培养的发展。

BBF93

第二个环节联合培养基地、校外导师的授牌、授聘仪式中,首先,于飞院长代表学院各个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单位和各位校外导师长期以来对民商经济法学院两个专硕点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深深的谢意,同时也对财税金融法所各位老师为这两个专硕项目的成长、发展付出的心力表达诚挚的感谢感谢财税金融法所的历任所长,尤其是在2016年专硕设立时担任所长的吴日焕教授,并希望院内外校内外,各位同仁大家一起携手,共同助推这样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人才培养项目更好发展。

随后,于飞院长宣布授牌北京市初亭律师事务所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金融法专硕联合培养基地,并宣布聘任北京市初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明、李晓波、郭香龙律师以及北京天同(上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池伟宏律师、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李征律师和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赞新律师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金融法专硕合作导师。

第四单元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总结

会议第四个单元主题为“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总结”,包括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施正文教授、刘少军教授和李美云教授3位发言人,分别代表财税法、金融法和会计法三个学科。翁武耀教授主持。

施正文教授就财税法学科回顾与发展分述了以下五点。第一,学术和理论研究应当成为我们建设财税法学科的立学之本,年轻老师应重视和遵循这一传统。第二,财税法学科建设志在培养最优秀的人才,因此课程设计应当志存高远、放眼世界。第三,各位同仁要进一步推动财税立法。第四,要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财税法所应积极与政府主体、市场主体合作。第五,学科建设未来还需在国际化方面进一步拓展。最后施教授嘱托年轻一辈财税法老师要担负起学科建设的重任,并表达了对学科建设未来走向辉煌的殷切期待。

刘少军教授提出在学科建设方面必须要直面现实中的困难,面对社会上的不同看法,金融法学者要努力表达并使对方接受我们的观点。回顾历史,财税金融法相关学科,在创建发展过程中,既经历了坦途,也遭遇了冲突,尤其是金融法方面现在我们要创造大陆法系没有的理论,道路仍然艰巨。金融法的完善,除了实体立法完善,还要追求诉讼法的完善。展望未来,仍应充满希望,一方面国家现在更加重视金融领域司法制度的完善,另一方面我所的年轻教师人才济济,只要苦练内功,未来必将带动学科发展走得更好。

李美云教授首先指出会计法学科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研究所成立前,会计法相关课程已开始逐步开设。会计法学课程的开展需要教授者与学习者具有会计学和法学两方面知识储备,有一定难度,因此会计法学科建设发展境地仍然较为尴尬,全国范围内,会计法学研究人员和课程设置都较为稀缺。与此同时,会计法学的社会需求日益剧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发展方面,会计法学科需要理论实践的学习和学科融合的研究,我校会计法学者应挑此重任。此外,望学院能扩大师资力量,以充实学科发展。

翁武耀教授在主持中就此次会议作了三点总结。第一,未来研究所应重视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三个学科的协同发展。第二,感谢学校和学院一直以来对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研究所早期教师对学科发展奠基所做出的贡献,感谢研究所现任老师们在三个学科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专硕培养上做出的努力,感谢我院其他研究所和院外老师对专硕课程教授的参与,同时,青年老师更应担当重任,保持向前的定力。第三,研究所将针对此次研讨中同仁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研究,推进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闭幕式

在闭幕式环节,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和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晓娟副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翁武耀教授主持。

刘继峰教授感谢了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对此次活动的组织、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并从四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学科建设的看法。第一,在学术方面,建议继续开展“蓟门经济法创新论坛”,围绕财税金融法热点问题表达我校学者的观点。第二,在教学方面,继续推进教育部10+X课程改革,加强交叉学科类课程设置。第三,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推进校内和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能力。第四,在人才梯队方面,在现有的合理结构基础上,应适当引进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布局。

819D4

朱晓娟副教授以“三个祝贺、三个感谢、三个希望”为关键词做了总结。首先,祝贺会议顺利召开,祝贺会议取得卓有成效的丰硕成果,祝贺青年才俊选择法大作为职业发展平台。其次,感谢学院和研究所领导班子对会议的精心筹办,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们对会议的支持和观点贡献,感谢实务专家对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的大力支持。最后,希望研究所和学科发展在奋斗中前途更光明,希望各位优秀校友与我校共同推进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大家继续合作探索更好的人才培养和其他合作机制,共同复兴壮大三个学科发展。

C104B

至此,“法大财税法、金融法、会计法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暨财税法、金融法专硕培养研讨会”圆满结束。学科发展,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本次会议受到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资助20CXTD08


撰稿人:苏小雅、王欣茹、杨永怡、付馨醇、翁武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