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Steven Willborn教授主讲的“美国劳动法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2:08 阅读数:

2022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邀请国际劳动法杂志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abour Law Journals)主席、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法学院前院长Steven L. Willborn教授在线举办了“美国劳动法系列讲座”,共计三场。Steven Willborn教授兼任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协会美国分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Labour and Social Security Law United States Branch)秘书长和《比较劳动法与政策杂志》(Comparative Labor Law & Policy Journal)编委会成员,在劳动法研究领域享有国际学术声誉。


(第一讲:“美国的竞业禁止协议”)

首场讲座于519日举行,主题为“美国的竞业禁止协议”。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讲师丁雯雯主持。讲座伊始,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为“美国劳动法系列讲座”致辞,拉开了系列讲座的帷幕。他对Willborn教授为讲座所作的悉心准备致以衷心感谢,表示期待这三场系列讲座为师生们带来美国劳动法的学术盛宴。讲座中,Willborn教授简要概述了竞业禁止制度在美国的制度构造与衍生形态,着重讲解在普通法体系下竞业禁止制度的适用情形与例外情形,并介绍了美国国内对竞业禁止协议制度实施情况的最新实证研究成果与立法动议。Willborn教授认为,美国的竞业禁止协议可能在适当的情况下发挥有效的作用,但当今在美国过度使用的现状造成了限制工人流动和阻碍整体经济增长的不利后果。在与谈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社会法研究所副所长王显勇教授介绍了中国法上竞业禁止协议的适用范围、生效要件与法律后果,并就经济补偿等争议性问题与Willborn教授进行了讨论。随后,Willborn教授就在场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第二讲:“美国劳动法上劳动者的界定:工作与法律的变化”)

第二场讲座于526日举办,主题为“美国劳动法上劳动者的界定:工作与法律的变化”。本场讲座也是民商经济法学院“海外新视界”第九讲。讲座由社会法研究所讲师丁雯雯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院长助理阎天,南开大学法学院讲师柯振兴以及我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副所长王显勇教授和讲师于汇担任与谈人。本讲中,Willborn教授介绍了美国法中区分劳动者类型的方式、目的、标准以及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变迁对于劳动法上劳动者界定带来的挑战,并与五位与谈人就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诸多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第三讲:“美国劳动法学术研究——回顾与展望”)

第三场讲座于62日举行,主题为“美国劳动法学术研究——回顾与展望”。讲座由社会法研究所讲师丁雯雯主持。本讲中,Willborn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劳动法的学科范畴与其历史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集体劳动法、反就业歧视法、个体劳动法和退休金与医疗保健法等课程逐渐在美国的法学院开设。而后,Willborn教授阐述了他在几年前做的一项关于美国劳动法研究演进的研究。在他所选取的法学期刊样本中,最多的研究主题集中于自由雇佣原则、集体劳动法、失业等问题;其中近80%的研究采用教义学方法,少部分采取历史研究、实证研究、比较研究等方法。随后,Willborn教授分析了从1985-19862015-2016年的劳动法研究的演进趋势,并预测了将来美国的劳动法学术发展趋势。Willborn教授认为,由于越来越多拥有法学之外的另一学科博士学位的劳动法研究者进入学界,实证研究、尤其是定量研究将在未来的劳动法学研究中愈发普遍;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学术研究对象上也转向疫情下的社会福利对个人的影响等问题。在讲座的最后,Willborn教授介绍了美国劳动法学术期刊出版机制与投稿模式。在与谈环节,社会法研究所副所长王显勇教授在介绍美国劳动法中的五种行政实施机制的基础上,提出我们应当更加关注行政实施法律问题,并可以从对美国劳动法历史的研究中梳理行政实施机制的基本原则。此外,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阎天和我院社会法研究所讲师于汇亦就劳动法的实施机制、美国劳动法学者的学术选择、劳动法诊所教学等话题与Willborn教授进行了学术对话。讲座的最后,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总结致辞,他对Willborn教授在中美劳动法交流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期待Willborn教授未来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开展线下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至此,“美国劳动法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美国劳动法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拓展学院师生的国际化研究视野,增进了中美两国劳动法学者的学术交流,对于推动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