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我院社会法学科师生赴美团北京总部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8:41 阅读数: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大健康法治政策创新中心和我社会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专题调研活动在美团北京总部举办我院社会法学科近二十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我院社会法学科特邀的十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美团的实务专家参加了本次专题调研活动

在专题调研活动伊始,与会者共同参观美团综合指挥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就美团的发展历史、主要业务类型等基本情况美团在网约餐饮配送社会公益和骑手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改进工作成果进行了介绍讲解。

1 美团工作人员介绍美团基本情况

参观结束后,举办了将近三个小时的网约平台从业者劳动社保权益保障现存问题与改进建议”调研座谈会。

首先,美团到家公共战略总监孟续铎介绍了美团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的基本情况,分享了美团的相关工作经验,也提出了一些实践中的疑惑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

接下来,我院社会法学科带头人赵红梅教授解释了举办本次调研座谈会的初衷,介绍了我院社会法学科团队网约平台从业者劳动社会保权益保障领域近年来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希望通过赴美团等网约平台企业开展深入调研加强相关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愿望。

随后,美团的实务专家同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以提问互动的形式,就网约平台法律关系的确认、网约平台规则与算法、从业者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从业者积分等级、从业者社会保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会者通过相互切磋、各抒己见,阐述了最前沿的理论观点,传达了最新颖的实践资讯,大家均感觉既收获满满又意犹未尽

最后,我院社会所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与会者莅临本次调研座谈会和做出精彩发言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得网约平台从业者劳动社保权益保障相关问题的研究更加深入

2 部分与合影

早在2017年,网约平台经济用工对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的挑战就被确立为了我院社会法学科团队学科建设的两大重点领域之一。四年来,我院社会法学科团队就该领域相关主题主办或承办了三十多场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研究生多师同堂授课,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深入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我院社会法学科团队历来重视与网约平台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2019年10月师生前往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调研2020年8月师生前往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调研2021年7月,师生前往滴滴出行北京总部调研。数次调研为我院社会法学科师生深入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实践基础。

3  201910月赴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调研实录

 

4  20208月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调研实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