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商标异议程序中证据规则研究》结题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09:42 阅读数:

2021329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来小鹏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商标异议程序中证据规则研究》,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会议室顺利召开课题结题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异议处副处长程丽元与李茂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孙国瑞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刘银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刘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王立梅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

首先,程丽元副处长对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专家组推选李顺德教授为专家组组长。程丽元副处长就课题背景作了介绍,指出本课题围绕商标异议程序中的证据规则展开,符合商标异议制度的现实需求,体现出我国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是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意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来小鹏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结论建议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课题组具体围绕商标异议证据规则的基础理论、商标异议中证据规则实证分析认定制度、以及完善我国商标异议程序中证据规则的思路与具体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究。

在听取课题汇报后,李顺德教授、孙国瑞教授刘银良教授、刘毅教授、王立梅教授分别对课题成果进行评议指导。专家组表达了对课题研究成果的肯定,认为课题将商标法和证据法、行政法相结合,体现出跨学科的研究特点;课题研究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文献和案例依据充分,对证据规则、原则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课题研究具有实用价值,涉及的领域全面,研究深入,为理论和实务提出了具有实践价值的建议。课题研究从整体上符合促进商标异议审查规范化的要求,对我国商标异议程序的完善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专家组从明确商标异议程序的证明标准和证明责任加强行政诉讼证据规则与民事诉讼证据规则的比较研究完善虚假举证的识别规则及相应的法律责任等方面为课题研究提出宝贵建议。

专家组经评议认为,该课题研究目的明确,研究资料丰富,研究内容详实,研究方法恰当,论证逻辑严谨,结论具有合理性。课题报告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及可行性,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商标异议制度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成果达到预期目标,符合课题立项要求,同意结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