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社会法研究所邀请国际著名学者举办 第十五期法大社会法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09:06 阅读数:

窗体顶端

 

2018522院社会法研究第十期社会法学术沙龙德国社会保障和社会法:现状与挑战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

学术沙龙的主报告人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学会研究员、慕尼黑社会法与社会政策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所长、慕尼黑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贝克(Ulrich Becker)先生,与谈人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和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冬梅副教授,主持人为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博士、我院社会法研究所娄宇副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艺非担任现场翻译。参加学术沙龙:我院副院长于飞教授,我院民法研究所席志国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李海明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天玉副研究员,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徐妍副教授,我院社会法研究所赵红梅教授、金英杰副教授陆伟丰副教授、杨飞副教授、王显勇教授、翟宏丽副主任医师各高校慕名而来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于飞副院长于学术沙龙伊始致辞。他首先对贝克教授受我院社会法研究所邀请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相信贝克教授与各位的交流研讨会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其次他对我院社会法研究所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希望社会法研究所能组织更多跨国和跨学科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娄宇副教授主持沙龙)

 

 

219FF



(于飞副院长致辞)

接着主讲人贝克教授做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德国社会保障和社会法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先后介绍德国社会法的发展历史、德国社会保险的五大分支及各险种特征,提出德国社会保障和社会法所面临的四大挑战,包括新型雇佣方式、疾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年金保险四大挑战。贝克教授的主题报告对中国社会保障法完善有重大启示意义。

 

(贝克教授做主题报告

(王艺非博士研究生现场翻译)

与谈人郑尚元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保障法治体系尚需完善,我们可以借鉴德国立法的思路,并发挥法律人的作用积极发展以宪法为依托的社会法法理。

(郑尚元教授与谈)

与谈人刘冬梅副教授建议通过经济学、社会学、数据分析等外部的资源和方法对社会法进行研究,医疗的公益化改革与国内护理服务的专业化区别值得我们深思。

 

(刘冬梅副教授与谈)

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讨论与提问环节与会学者们踊跃发言。

于飞教授表示参与学术沙龙受益匪浅,对社会法学科有了更新的认识。他提出三个问题:一是作为新兴学科,何种研究方法是社会法研究的未来方向?二是社会法和民法的关系问题,在法技术上如何解决两者的价值冲突实现平衡;三是法典编纂和具体解决各个问题的法律汇编的区别是什么?

王天玉副研究员提出非动态法理学与动态的社会现实背景如何协调的问题。

(王天玉副研究员提问)

李海明副教授提出在德国是否存在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社会学的区分,以及如何实现前述学科之间研究的分工与合作的问题。

 


(李海明副教授提问)

王显勇教授提出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何时产生及其产生基础的问题。

(王显勇教授提问)

徐妍副教授提出公共财政与社会保险的关系问题。

 

(徐妍副教授提问)

翟宏丽副主任医师基于法学和医学的学科背景提出医疗筹资的问题。

(翟宏丽副主任医师提问)

贝克教授对于前述的提问一一作出简要解答,并希望与师生们进一步做深入交流探讨。

最后,赵红梅教授总结致辞。她首先对贝克教授受邀莅临我校社会法学术沙龙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贝克教授对学术的热爱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勉励与会青年才俊保持学术热情基于热爱而非功利的目的从事社会法学术研究,争取成为中国的贝克。接着莅临本次学术沙龙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是大家积极参与和奉献出了智慧才使得今晚的活动圆满成功随后指出:我们在与国际学者做学术交流时,不但要汲取国际经验,还要力争对外有所输出,要有中国问题意识,为对中国问题感兴趣的国际学者提供研究素材,藉此,她希望与会者关注中国社会保障法面临的重大问题,如社保基金的独特来源——国企红利注入、医疗保险基金的节流难题等最后她热忱表达了我院社会法研究所希望与德国马普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的愿望,并向民法学等其他学科学者发出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的橄榄枝

 


(赵红梅教授总结致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