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民法典分则编纂的体系与内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5:32 阅读数:

2017年9月23日至24日上午,“民法典分则编纂的体系与内容”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主办。来自全国人大(立法机关)、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烟台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南大学、苏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黑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以上为高等院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以上为科研机构)的理论及实务工作者九十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李永军教授带领下的中国政法大学民法学术团队,藉有效的会议组织、学术交流平台的构建,凝聚了国内民法学界共识,与校内外学界同仁一道为中国民法典编纂的伟大工程贡献自己的心力与智慧。

923日上午,会议先后进行了开幕式与基调演讲两个环节。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永军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与烟台大学郭明瑞教授分别致辞。基调演讲分为两个单元,分别由烟台大学房绍坤教授与大连海事大学翟云岭教授主持,王利明教授作了《民法典分则的立法问题》、郭明瑞教授作了《关于婚烟法修订的几个问题》、刘凯湘教授作了《民法典编纂中的商事法律安排》、马新彦教授作了《论绿色原则及其在民法典各分编中的落实》、孟勤国教授作了《民法典分则编纂的价值取向》、谭启平教授作了《遗失物制度重构的新思考》、陈华彬教授作了《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立法的若干思考与建议》、金可可教授作了《民法典立法与价值一惯性之维护》、李永军教授作了《民法典分则编纂的体系化思考》的主题报告。

9月23日下午,会议设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为“民法典的体系”,第二分会场为“合同之债”。各分会场又分别进行了两个单元的学术研讨,即“民法典的体系(上)”、“民法典的体系(下)”、“合同之债(上)”、“合同之债(下)”四个单元。

民法典的体系(上)”单元由徐涤宇教授主持,高富平教授、张礼洪教授、许中缘教授、田士永教授分别作了“制定让市场发挥作用的民法典”、“对民法法典化历史和功能的批判性反思”、“再论制定一部紧凑型的民法典”、“民法总则第五章与民法典的体系”的主题报告,方新军教授、周友军教授、冯珏教授就报告所涉问题作了精彩评议。“民法典的体系(下)”单元由温世扬教授主持,王叶刚老师、罗昆老师、吴国喆老师、刘锐老师、陈汉老师分别作了“人格权确权与人格权法独立成编”、“人格权法与合同法的互动探讨”、“比例责任的证成与规则设计”、“机动车侵权责任制度的完善”、“继承中的债”的主题报告。尹志强教授、曹险峰教授、马特教授作了精彩点评。与会代表积极发言,讨论十分热烈

“合同之债(上)”单元由赵旭东教授主持,王洪教授、王洪亮教授、孙良国教授、金晶老师分别作了“从合同与合同法的关系论合同法的修改与完善”、“约定违约惩罚制度”、“继续履行的实证与定位反思”、“质量不合约定之违约责任:‘三包’规定的法律性质”的主题报告。梅夏英教授、李昊教授、杨代雄教授作了精彩评议。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妙语迭出。

“合同之债(下)”单元由叶金强教授主持,陈传法教授、冯恺教授、庄加园教授、肖俊老师分别作了“作为有名合同的技术合同之存废”、“医疗服务合同的立法建议”、“不动产买受人的实体法地位辨析”、“‘居住’如何成为一种物权”等主题报告。朱庆育教授、许德风教授、叶名怡教授作了精彩点评。与会代表积极参与,各抒己见,讨论十分热烈。

9月24日上午,会议设两个单元,分别为“物权法的体系与内容”(上)、(下)。第一单元由谢鸿飞教授主持,陈小君教授、房绍坤教授、尹飞教授、李国强教授分别作了“物权编修订与涉农权利制度”、“地役权立法若干问题”、“不动产登记制度构建的几个问题”、“民法典编纂之侵权责任承担方式与物权请求权的关系”的主题报告。高飞教授、郑永宽教授、刘智慧教授作了精彩点评。第二个单元由董惠江教授主持,黄家镇教授、彭诚信教授、龙俊老师、汪洋老师、吴香香老师分别作了“物权编担保物权部分之体系再造与内容更新”、“完善我国低产担保的新路劲探索”、“担保物权争议问题研究”、“共同担保责任承担与追偿规则中的意思自治”、“《物权法》第245条评注”的主题报告。郑应龙教授、于飞教授、解志国老师作了精彩点评。与会学者就所涉问题也作了非常富有成效的探讨与交

9月24日上午还举行了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民法研究所所长刘家安教授主持,李永军教授作会议总结并致谢词,对参与会议的京内外学者表达由衷的谢意。与会学者感喟本次会议为中国民法典分编体系的构建与具体制度的设计搭建了一个非常高质量的交流平台,认为该会议昭示了我国民法学研究的盛况、民法学者之间相互砥砺的情怀,并表示自己受益匪浅,盛赞会议成果丰硕。经过一天半时间的高质量、深入地对话、交流与讨论,本次民法典分编内容与体系学术研讨会在学者们的依依惜别中胜利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