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组织全体党支部开展《准则》和《条例》的理论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3日 00:00 阅读数: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经分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全体党支部开展《准则》和《条例》的理论学习。

商法研究所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将《准则》、《条例》的学习与教研工作相联系,对每位教师党员提出了“三个结合”的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实际深入学,结合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照学,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系统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党支部吸收了研究所内的民主党派教师参加此次学习活动,并结合社会现象开展热烈讨论。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党支部从党的管理和治理的重要性出发解读《准则》和《条例》。环境法研究所党支部重点针对考试和录取工作纪律进行学习,对教师党员的本分和责任进行探讨。民法研究所党支部针对第六章“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第十一章“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的内容达成共识,表示教师党员在课堂上严守教学纪律,在思想和学术研究上,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一致,并自觉抵制违反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的言行。

各学生党支部也以研讨交流会、讲座等形式开展多样学习活动。2013级硕士3班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每个党小组围绕一个主题深入交流,支部大会召开时,每个党小组派出一名代表与大家分享小组交流后的心得体会。2013级硕士6班党支部召开了专题学习会,兼职组织员蒋龙琴老师向各位学生党员传达了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策导以及校党委从严治党的工作安排,让学生党员结合《准则》和《条例》熟知责任与义务。2014级硕士2班党支部对先是对这两份文件的章节进行划分,确定各部分的主题,然后重点学习了关于对违反五大纪律的处分;此外还以《准则》与《条例》为核心,结合实例进行学习,使得学习更加生动和深刻。2015级本科党支部为使党员们深入学习《条例》和《准则》,采用了多样化的学习方式,集体学习、自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 首先与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在每周的党支部例会上组织同学们进行共同学习。其次要求党员回去对《准则》和《条例》进行自学。再次创新学习方式,建立微信讨论组,就不懂的问题进行交流,最后召开主题研讨会,分享和交流学习心得。各学生党支部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又各有侧重,有的总结了《条例》的内容和特点,有的阐述了《条例》与党的宗旨、党的先进性之间的关系,有的交流了对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看法,还有的从自身出发畅谈学生党员应如何落实《条例》的内容。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自2015年10月以来,加强党支部理论学习建设,每月确立一个主题组织全体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项理论学习。2015年10月,各党支部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学习,2015年11月,专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12月,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围绕校党委有关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安排,开展有关“三严三实”和党员标准的学习。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将切实抓好党支部理论学习工作,将党员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