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中国商法网上线仪式暨首期在线沙龙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00:00 阅读数:

2016年3月8日晚,中国商法网上线仪式暨首期在线沙龙在京举行。上线仪式与在线沙龙由中国商法学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中心承办。网站上线后,公众可登陆http://www.commerciallaw.com.cn/进行浏览,获取最专业、最全面的商法学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中国法学会信息部主任吕兴焕,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业务指导处处长杜林,中国商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中国商法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朱慈蕴,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商法网上线仪式由朱慈蕴教授主持,赵旭东教授、时建中教授与吕兴焕主任分别就中国商法网的上线进行致辞,朱晓娟老师就网站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赵_副本.jpg

赵旭东教授致辞

赵旭东教授首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法学会信息部以及所有在中国商法网设计建设中给予支持的各位同仁的由衷感谢。同时,还特别为所有在场的女同胞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接着,赵旭东教授指出,中国商法网旨在建立成为全国最有特色、最受欢迎的专业性学术网站,其应当具有如下定位:一是展示商法学界学术形象的窗口;二是商法学界学术交流的平台;三是商法学者密切联系的纽带;四是商法研究的资料室和信息库,五是商法学者的精神家园。最后,赵旭东教授再次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商法学者给予中国商法网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时.JPG

时建中教授致辞

时建中教授代表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和经济法研究会网站向中国商法网的上线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其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商法网的定位可以概括为“三个平台”:一是展示学术研究成果;二是团结商法学者的凝聚平台;三是面向科研、面向人才培养、面向社会的服务平台。同时,他还指出,网站的后期维护十分重要,希望商法学界各位同仁能够以不断繁荣的商法学术研究为中国商法网注入源源不断的学术血液。

吕.JPG

吕兴焕主任致辞

吕兴焕主任指出,中国商法网的上线不仅是商法学界的一次盛宴,也是对商法学会已故会长王保树教授在天之灵的最好慰藉。其在致辞中提出了对中国商法网的三点意见:一是要注重准确的网站定位;二是要注重网站内容建设;三是要发挥网站桥梁纽带的作用。同时,他还表达了对中国商法网的美好期冀。

朱.JPG

朱晓娟老师介绍中国商法网

朱晓娟老师就网站的筹备和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商法网是赵旭东教授组织中国政法大学的部分老师和同学自2015年12月开始筹备的。目前,网站涵盖了研究会的概况与公告。研究会的要闻、最新商事立法、商法事件与要案、专题聚焦、最新文章、最新著作、商法研究、商法学者热播视频和在线沙龙几个模块的内容。其中,在线沙龙模块的运作模式,突破了商法学研究和交流的时空局限,是网站的亮点之一。中国商法网在建设过程中试图实现“四性”,即信息及时性、专业集中性、互动直观性和用户至上性,也将在此后的网站维护中,继续秉承上述特质,努力将中国商法网做成精品类的学术网站。

致辞和网站介绍环节结束后,时建中教授、吕兴焕主任、赵旭东教授、朱慈蕴教授、叶林教授、刘凯湘教授共同点亮了中国商法网上线启动球,标志着中国商法网的正式上线。

随后的首期在线沙龙活动由李建伟教授主持,其首先点明了本次沙龙的主题为“难产的注册制”;其次简要介绍了中国商法网在线沙龙活动的基本流程包括概括陈述、深入探讨、自由辩论和观众提问四个环节。在接下来的交流和讨论中,朱慈蕴教授、叶林教授、刘凯湘教授和蒋大兴教授分别就《证券法》的修改、注册制的模式选择、注册制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为增强互动的直观性,本次沙龙还采取了实时文字直播的全新模式,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而整理后的沙龙文字实录也将在中国商法网发布,以供商法学界各位同仁随时阅读和参考。

中国商法网不仅是中国商事立法、执法、司法和教学研究的资讯中心,还是商事法学学术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孵化中心,更是商法学界互动式研究的交流平台和整体科研实力的展示平台。本次中国商法网上线仪式暨首期在线沙龙的成功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此后,中国商法网将会愈加完善,真正成为广大商法学人的精神家园。

(供稿:华忆昕 摄影:卢云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