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术平台 > 正文

“砥砺学术,辩研精要”——民商经济法学院2010年秋季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0:00 阅读数:

“砥砺学术,辩研精要。”11月23日下午1点20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0年秋季论坛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王卫国、院党委书记王光进、副院长赵旭东、副院长李永军等出席会议。近八成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论坛还邀请到了淘宝网信息安全部总监倪良先生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先生作为论坛嘉宾。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作为听众参加了本次论坛。

秋季论坛是民商经济法学横跨院内各学科的大型学术活动。论坛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教授主持。赵旭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会议日程和各单元的选题意义。他提到,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法学研究素材,让研究紧跟新的热点与焦点。随后,杨秀清教授代表本次秋季论坛优秀论文评奖委员会介绍了评审情况并宣布了评奖结果:赵红梅获一等奖;赵廉慧、戴孟勇、邱星美、王军获二等奖;侯佳儒、刘继峰、纪格非、刘金华、朱晓娟、易军、郭宏彬获三等奖。开幕式结束后,四个单元的论坛依次拉开帷幕。

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国美之争的背后:经典案例抑或偶发个案”。在王涌教授的主持下,王军、李东方、郑俊果三位教授依次作主题发言。王军教授阐述了国美控制权争夺一案的典型意义,并从我国大陆地区的实证角度和古时说文解字的角度,就公司治理和董事忠实义务问题进行分析。李东方教授分析了在香港地区证券交易规则下,国美控制权争夺战在上市公司收购层面体现的经典之处。郑俊果教授就文化差异、规则博弈、创始人利益等方面作详尽的书面报告。最后,李建伟教授从公共事件、职业经理人纠纷、股民与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评述,认为国美之争是一个偶发的个案,其发生并不是一个典型的事件。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网络消费中的新问题及其法律应对”。该单元由李东方教授主持。首先,孙虹教授介绍了网络消费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淘宝网的倪良先生介绍了淘宝公司的服务定位,并分析了物流环节涉及的物权问题及网购交易的风险分配问题。刘继峰教授则借“3Q”之争一案,从竞争法角度分析了360公司和腾讯公司相关行为的定性。他还认为,《消费者保护法中》没有对消费者被运营商挟持问题进行回应,在运营商和消费者(尤其是未付费消费者)之间的争议解决存在法律漏洞。评议人阿拉木斯先生介绍了“网络规定”的性质、内容和效力,分析了“网规”和“网络警察”作为解决网络消费问题应对措施在操作中的法律风险。

第三单元主题是“排污权交易——对传统民法财产权的挑战”。本单元主持人是刘家安教授。李显东、胡静、易军、侯佳儒四位老师就排污权是权利还是财产、权利还是特权、公权还是私权、权利判断的标准、排污权与准物权等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评议人刘智慧教授认为在此单元的讨论不存在环境法对传统民法的挑战,民法和环境法应当互相协调,应对新现象对现有体系的挑战。在提问环节中,李永军教授认为,排污权虽然可以交易,但是不是民法体系中的权利,而是公权性质的行政许可。隋彭生教授认为排污权是权利,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排污权是一项债权性权利;而从排污的角度来看,排污权则具有相邻权的性质。

第四单元主题是“人民币的战争:阻击战与登陆战”。主持人刘少军教授简要介绍了货币体系及货币战争,提出人民币国际化是解决现有货币问题的必然手段。王光进教授和李爱军教授分别介绍了日元的升值背景和欧元的建立过程。贺邵奇教授介绍了南美货币开放政策导致经济衰退的历史,他认为货币战争本不存在,“货币战争”概念的提出只是为了转移民众对一国国内问题的注意力,是纯粹的政治产物。院长王卫国教授作点评发言,他认为要打好货币战争,主要是增强自身实力,完善内部体制和法律机制。正是国内外的紧张局势,让学者们秉着忧患意识,做好科学研究,防范货币战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年华不老,法学永铭。为期一天的秋季论坛于晚上9点降下帷幕。这次论坛继续了“论题的前沿性、讨论的互动性和学科的交叉性”,体现了我院“独立的学者人格、普世的人文关怀、真诚的理论探讨、严谨的学术论证”的传统和风格,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