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委员会2007年度下半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09日 00:00 阅读数:

2007年度下半年分党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将学院各项工作纳入到十七大精神的框架和轨道中,本着“冷静筹谋、理性决策、温馨工作、科学发展”的要求,继续落实校党委全年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分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双优秀,并将迎评促建与整改工作中取得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工作中的长效机制,革故鼎新,努力推动学院改革和发展事业全面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统领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1.深入学习领会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今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针对分党委中心组、教职工、学生等不同主体分层分级制订计划,各有侧重,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支部讨论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等方法扎实推进,确保学习效果。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

2.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精神上来,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发展规划的实施过程中,贯彻落实到下半年全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之中。各党支部要把运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学院的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集中精力抓好本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学院各项目标的实现。

二、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迎接“两项评估”工作

3.扎实做好迎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党建评估工作。以迎接9月18日—19日的党建评估为契机,总结提炼基层组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推广,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认真做好党建评估的思想发动工作,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力争在北京市教育工委对我校的党建评估过程中取得“优秀”成绩。

4.扎实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要把本科教学“评建创优”作为重中之重,按照评估要求,查找薄弱环节,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全院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自评报告》,切实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投身到“迎评”工作中去,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投入、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优秀”成绩。

三、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保证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

5.进一步加强、完善学院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认真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检查评估工作。要通过党建评估,推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以评促建。

6.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做好学生工作。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要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生素质培养为主线,营造健康向上、富有特色的育人环境。以学生为本位,一切为学生健康成长着想,继续关注贫困大学生群体,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高度重视和努力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加强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加大对学生就业工作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积极探索保障学生充分就业的路径和方法,使用好学院就业促进基金。

7.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注重全院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消除制约学院发展的各种思想障碍,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学院的各项改革,树立“院兴我兴、院荣我荣”的主人翁意识,共同为学院发展尽心尽力,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四、继续贯彻落实校党委制订的“党建新体系”和“德育新体系”,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

8.一是注重研究新的教育理念,把党建工作与学生德育工作结合起来。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学生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党建新体系的思想理念变为现实,把党建工作和德育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实习基地等新的领域,使学生党建工作、德育工作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二是继续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不断赋予党建工作新内容。注重文化品位、科技含量和娱乐要素,围绕丰富见识、增长才干、服务社会,开展面向校园、面向社会的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发挥我院传统,继续重视利用网络手段开展党建活动。

五、完成岗位设置,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推进和谐学院建设

9.配合学校做好岗位设置工作。岗位设置管理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要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精神和目标要求,确保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工作顺利推进。

10.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统战工作精神。要继续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制度,切实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监督作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培养、选拔、推荐工作。

11.要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化解矛盾,切实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认真组织好本院青年教师参加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加强工会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理论研究水平和工作水平。

12.切实加强共青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好“两项评估”主题团日活动。

13.要做好年前慰问工作,征求退休人员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六、做好年终总结工作

14.工作总结是学院对一个时期内的工作情况进行的回顾或评价。写好工作总结,这不仅是工作上的需要,而且也是向上级党委应有的汇报,向教职工及学生应有的交代,看到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进一步明确今后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