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英劳动法专家春季学期在我院在线开设的国际课程顺利结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11 阅读数:


 20223月至6月,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邀请美国和英国两位劳动法专家在线开设三门全英文讲授的劳动法国际课程,为同学们带来了劳动法领域的国际前沿知识。其中,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法学院Judge Harry A. Spencer讲席教授、前院长Steven Willborn为社会法学专业硕士生开设了《美国劳动合同法》与《美国反就业歧视法》课程。英国雷丁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兼牛津大学Regent's Park College法学研究中心主任Mimi Zou为本科生开设了《英国劳动关系与劳动法》课程。


Steven Willborn教授线上授课)

《美国劳动合同法》课程的侧重点在于美国的个体劳动关系与劳动合同,其内容包括雇员资格与雇主资格的认定、自由雇佣原则及其例外、忠实义务与商业秘密保护等。《美国反就业歧视法》课程着重介绍了美国的反就业歧视法体系,包括直接歧视、间接歧视、职场性骚扰及与就业歧视相关的实施机制等问题。课程以相关经典案例为载体,采用苏格拉底式的教学法,通过不断的交流与追问,逐步引导学生了解到案件的重点与全貌。对于课上没有讨论清楚的问题,Steven Willborn教授鼓励学生们采用电子邮件的方式与他交流。通过该课程,社会法学专业的硕士生们不仅对美国劳动法律体系及其实施方式有了更加系统与深入的了解,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授课教师Steven Willborn教授是国际劳动法杂志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abour Law Journals)主席、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协会美国分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Labour and Social Security Law United States Branch)秘书长以及《比较劳动法与政策杂志》(Comparative Labor Law & Policy Journal)编委会成员,在劳动法领域享有国际声誉。


Mimi Zou副教授线上授课)

《英国劳动关系与劳动法》课程对英国劳动法进行了较为系统与全面的介绍,主要内容包括英国劳动法的法律渊源、集体劳动法、就业歧视法以及个体劳动法,并就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英国新工资法问题等英国学界时下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课堂上,Mimi Zou副教授将她在英国的教学方法带到了中国的课堂。她在每堂课的开始和结束阶段会安排学生就课堂相关的主题和问题进行个人和小组展示,鼓励学生们大胆发言、脱稿演讲,在展示结束后与学生们热烈交流,并引导学生们撰写同行审查(peer review)表格。通过授课,学生们对英国劳动法的体系架构和学界热点问题有了较为全局性的了解,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英式课堂教育的魅力。授课教师Mimi Zou副教授在劳动法和争议解决、法律和技术、比较商法等领域著述颇丰。她同时是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司法和区块链领域专家网络的成员,担任亚太法律创新与技术协会的创始顾问委员会成员和英中协会(Great Britain China Centre)特别顾问,曾获“国际事务中值得关注的年轻女性”、“40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的亚裔澳大利亚人”和“亚洲协会亚洲21位青年领袖”等荣誉。

   这三门劳动法国际课程提升了同学们的国际学术视野,增进了我院教师与英美学界的交流,对于推动学院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